扶贫工作心得体会

扶贫工作心得体会

通过近几年开展帮扶工作,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和他们的接触,让我对扶贫工作有了一点感触和体会,深刻认识到扶贫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单纯给钱给物虽然帮助贫困户解决了一时之急,但解决不了他们的长远发展问题,要想彻底让贫困户脱贫,我认为应从以下两方面引导:

一是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优势产业、提高劳动力技能,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持续发展。针对每一户的具体情况,因户施策,定规划,帮助每一户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达到稳定脱贫的目的。

二是扶贫扶志,把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要改造客观世界更要改造主观世界,要解决志气贫困、思想贫困的问题。扶贫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扶人,把人由懒扶勤,由弱扶强,而不是“扶”表格数据、“扶”档案资料。要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坚持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在帮助贫困人口改变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努力改变他们的心理环境,把解决思想更新观念作为扶贫的先导工作来抓,让农民群众随时随处都能感受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浓厚氛围。对存在“等、靠、要、怨”等思想的贫困户,采取正面引导、典型激励等手段,帮助他们克服消极心理和思想障碍,树立自强自立的精神,主动寻找发展机会,靠自身努力改变命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