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为世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论习近平主席亚太工商峰会主旨演讲

摘要: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将不仅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更将为世界共同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国家谋发展,也为世界作贡献,这是中国人民赋予自己的神圣职责。

“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郑重宣示了中国为世界继续作贡献的务实行动,彰显了中国始终做全球发展贡献者的坚定决心。

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40年来,中国人民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累计吸引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40年来,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保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较高贡献率,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面向未来,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等场合都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开放举措。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又重申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中国一系列举措充分表明: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支持自由开放贸易、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不会有任何动摇。

“我相信,中国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活力之源!”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的宣示,已经并将继续为事实和行动所证明。随着11月1日新一轮降税措施实施,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经降到7.5%,超出了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新的负面清单,在金融、汽车、飞机、船舶等领域进一步开放。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比去年提升30多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企业参展,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4500多名各界知名人士出席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保持在30%以上,同时正在加快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长期稳定向好的总体势头会继续保持下去。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有这样的条件和底气。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将不仅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更将为世界共同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