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改革开放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新时代改革开放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摘要: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改革开放实践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提供的新材料、新问题,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改革开放条件下,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西方敌对势力一刻也未放松对我国进行渗透和颠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就要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把握在手中,确保改革开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确保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就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围绕意识形态领域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意识形态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才能祛除“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的错误做法,维护好国家意识形态安全,进而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改革推进的难度和风险越来越大,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也将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问题和任务,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尤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面对世界新形势新变化,面对各国出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我们既要加强宣传报道,引导人们更加客观地看待外部世界,正确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又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以坚定自信、鼓舞斗志;还要防止用西方资本主义价值体系来剪裁我们的实践,切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把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动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背景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关键在于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党校必须姓党,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要增强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对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对外增强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国际话语权;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文艺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真诚直面当下中国人的生存现实,又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各个阵地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提升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针对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在某些领域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等现象,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包括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随着改革开放日益深化,我们更需从提升改革决策水平的高度,长期坚持、不断发展这些重要思想,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践指向性。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改革开放实践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提供的新材料、新问题,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水平。要立足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任务,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鼓励大胆探索,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业态、体裁、形式、内容、方法、手段,面向信息革命带来的生产力飞跃,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手段,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外宣旗舰媒体。

(作者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