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也是新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奋斗者。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关键要在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目标、养成奋斗品行上下功夫,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

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脊梁,是激励人们砥砺前行的力量之源。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动员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首先要教育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的和非主流的同时并存,先进的和落后的相互交织,社会思潮纷纭激荡。让广大青年在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中明辨是非、校准人生航向,就要教育引导他们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矢志不渝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引导青年立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时期是人一生中从懵懂走向明理、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一些青年难免会心浮气躁,产生各种思想困惑和情感偏差,或是沉迷于安逸的生活,在学习和工作中出现眼高手低、浅尝辄止等问题。青年思想中存在一些困惑和问题在所难免,但如果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就会削弱青年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意识。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必须致力于为青年解开思想扣子,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青年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青年忠于祖国、服务人民;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帮助青年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鼓励青年敏于求知、勤于学习、敢于创新、勇于实践,不断增强综合素质。

引导青年养成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肩负着伟大时代使命。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处于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奋进时代,青年担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代表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要帮助他们养成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行,使其以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为己任,自觉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要不断创新青年工作的形式和内容,以“线上”和“线下”、“键对键”与“面对面”等多元方式,让奋斗品行从教育引导转化为行动自觉,从榜样示范转化为群体践行,使广大青年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执笔:冯  培)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