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创新精神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

以科学创新精神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纪律监督等加以规范完善,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各级各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基本遵循。新形势下,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要注重发扬科学与创新精神。

500002751_wx

 

科学是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基础。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涉及到所有在职干部及退休干部的档案材料,内容繁多,事项庞杂。只有运用科学的方法才能又快又好地处理干部档案工作。要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化整为零,分为材料收集、材料鉴别、材料分类、材料整理、档案转递和利用、档案审核和整改、档案目标管理等环节。针对每一环节,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以确保整体档案工作顺利完成。比如,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材料收集环节,务必要求收集的材料要完整、及时和规范等。比如,在材料的分类上,根据材料的性质,可以划分为履历材料、考核材料、党团材料及任免材料等类别。如此以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就有章可循,从而大大减少工作的盲目性和无序性,增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就能为更好地服务组织人事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新是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灵魂。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干部人事工作对人事档案的需求越来越凸显。如何在科学的基础上,高效地做好此项动态工作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需要,关键就在于创新。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各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应借东风乘势而上,着力打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信息化平台。比如,可以将纸质档案进行编码存放,并建立电子检索目录,这样就能够方便快捷地查找到所需要的干部个人档案。比如,也可以将档案中的材料内容录入到电脑,开发电子化档案,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纸质版档案因火灾和潮湿带来的损失。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才能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档案管理体系。

总而言之,干部人事档案为组织人事部门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公正地教育培养、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干部提供了基本凭证和重要依据,特别是通过研究干部人事档案记载的各种信息,可以探索人才成长规律。各级档案管理部门要认真谋划,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做好新时期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不断开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新局面。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129/102589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安徽淮南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