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续奋斗中抵近伟大梦想

在接续奋斗中抵近伟大梦想

摘要: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

6年前的11月29日,国家博物馆,习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述“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6年后的今天,同样是在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一件件带着时光印记的展品,生动见证了中国人民不断抵近“中国梦”的足迹。

反映上海陆家嘴建设成就的实景沙盘,展现深圳从落后小镇崛起为现代都市的电子屏幕,标注科技创新实力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模型……参观展览,抚今追昔,不凡的成就令人自豪,伟大的变革激荡人心。正如习主席在参观展览时指出的,“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四十载弹指一挥间,我们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凡属伟大的成就,没有唾手可得的。回望来路,我们研发长征运载火箭“上九天揽月”,不难吗?制造深海探测装备“下五洋捉鳖”,不难吗?哪一项改革目标的实现、发展成就的取得,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的?但是,“有梦就有远方”。梦想的可贵之处在于,越是面对极度的困难,越能激发非凡的力量。正是靠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为梦想奋斗,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铸就了一个又一个足以彪炳史册的奇迹。

这几天,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名单,正在全国范围内公示。细读名单不难发现,多名军人位列其中,包括战斗英雄韦昌进、“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英雄航天员”景海鹏、“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蒋佳冀、“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等等。此外,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等人也入围该名单。

在这个百人名单中,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占了相当比重,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入围名单的那些优秀榜样、光辉典范,为广大官兵立起了接续奋斗、追梦圆梦的航标。当前,改革正向纵深推进,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绝不会比上一代人少。那么,我们能否抓稳历史的接力棒、跑好自己的这一程,托举起更多“大国重器”,续写出更多“中国传奇”?答案就在我们的行动中。

不可否认,现在有少数人信奉“奋斗无用论”“奋斗不必论”,对奋斗的意义持怀疑甚至否定态度。但实际上,奋斗之于个人是一个重要的“变量”:对现状不满,依靠奋斗或许能改变现状;对现状满意,不奋斗则未必能维持现状。与其守候在静止的岸,不如做一只飞驶的舟;与其当一块被动的靶,不如做一支呼啸的箭。对部队官兵而言,在实现强军梦的征途上留下的足迹,本身就是奋斗的史诗。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在这个大江奔流的新时代,只要敢于奋斗,生命就不会褪色,人生就更有质感。把爱党为民之心、强国强军之志、拼搏奋斗之行统一起来,勇于奋斗、永久奋斗,就一定不会辜负伟大时代、不会虚度军旅年华,奏出优美雄壮的人生乐章。

(作者单位:31603部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