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引领世界经济在正确轨道上发展

携手引领世界经济在正确轨道上发展

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突出问题导向,提出“四个坚持”的合作倡议,号召二十国集团要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携手引领世界经济在正确轨道上发展。

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十字路口,面对世界经济该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给出清晰而坚定的中国答案: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是中国领导人不惧挑战、登高望远的智慧担当,也是世界各国团结战胜分歧、共赢取代独大迸发的强大力量。

今年适逢G20峰会启动10周年,此次G20峰会是在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背景下举行的。G20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世界经济重大问题进行讨论,通过了《G20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向国际社会和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保持了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合作势头。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共同需要催生了二十国集团,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携手引领世界经济在正确轨道上发展,世界各国既要增强紧迫感,也要保持理性,登高望远。要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维护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要维护开放、包容、非歧视等世界贸易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政策空间,坚持各方广泛协商,循序推进,不搞“一言堂”。要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各方应该坚持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三位一体”的政策工具,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增长。要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潜力,既要立足自身发展,充分发掘创新潜力,也要敞开大门,鼓励新技术、新知识传播,让创新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要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要继续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联合国框架内有关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共同见证,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上,中国不断敞开胸怀、拥抱世界,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战略方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场合都强调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携手引领世界经济在正确轨道上发展,就要我们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势,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主动扩大进口,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宣布:明年4月,中国将主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将同各国一道,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将为亚太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大发展机遇。中国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从欧洲到拉美,从双边到多边,透过习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迹,人们聆听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感知着“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的开阔胸襟,体会着“我们同在一条船上”的天下情怀,也见证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务实举措。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