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治理优势源于治理特色

中国治理优势源于治理特色

——国外学者政要基于中西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比较的结论

中国治理所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引发国际社会许多学者政要的关注,中国治理也成为其研究的焦点和热点。一些国外学者政要通过对中西方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等的比较研究认为,尽管中国治理仍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但在多个方面展现的独特优势,是中国治理取得成功的根源。

长远的战略视野成就了中国治理奇迹

有国外学者政要认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具有战略思维,能够着眼长远,同时立足中国实际,制定国家各领域发展的长远战略规划,并持续付诸实施,这是中国治理的一大优势。

战略思维成就中国治理奇迹。高瞻远瞩、顶层设计是中国共产党治理国家的优良传统。在风云激荡的国际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既立足现实国情,又审时度势,对国家的未来发展作出周密的计划安排,并始终沿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这种极具前瞻性的规划能力以及持续的执行能力是西方国家所欠缺的。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称:“中国是当今世界上不多见的对未来制定长期规划的国家。中国为其国内经济增长选择了多项长期战略方针。这是一项漫长艰巨的工程。当你在寻求可持续发展,改善环境,建设智慧城市以及所有对高质量经济增长的助益之时,经济增长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些都是具有长期性的目标。”

德国特里尔大学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韩博天也认为,中国的优势在于制定长期的政策目标,这在其他国家很难见到,“最典型的就是中国每五年制定一部国民经济和社会规划,我认为中国没有受到全球危机大的影响,也是因为这一稳定制度的存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在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建设的多个领域所制定的长期性战略规划,既为国家发展确立了明确目标,又为各种具体政策、策略的实施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动力支撑,避免了国家各方面发展的混乱与无序,或者突然的变故。可见,在一些国外学者看来,与西方国家的短视和浅见相比,制定长远战略规划并持续付诸实施,是指引中国治理走向成功的重要原因。

独特的政治体制保证了决策的优质高效

有国外学者通过对中西方决策体制的比较认为,西方国家的决策既受利益集团的操控,又受其他政党的牵制,而中国独具特色的政治体制,可以使其快速作出高质量的决策,而且不会受任何资本或利益集团的干扰,这是中国治理的又一优势。

中国独具特色的政治体制,兼具稳定性和灵活性,有很强的适应能力,保证了决策的优质高效。具体来说,一方面,中共的集体领导体制,有高超的把控全局的能力,能够从宏观和全局出发谋划国家发展的未来,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有利于维护各阶层人民广泛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减少矛盾,扩大共识,保证决策的民主化,又有利于广泛吸收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取长补短,汇聚多方智慧,集思广益,科学高效地做出符合中国实际的决策;另一方面,中国的决策程序高度重视一致性和反复试错,这使得中国的决策展现出强大的路线修正能力,无需等到危机发生后再被迫改弦易辙,极大降低了决策的风险。中国治理成功与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决策的优质高效。

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韩博天称,中国决策机制最大优势是反复试错。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也认为,“中国政治体制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快速做出复杂的决定,而且决策的效果还不错,至少在经济政策方面如此。这一点在基础设施领域表现得最为明显”。巴西国会参议员达努维奥认为,与一些国家政党利益与社会利益背离不同,中国的制度旨在维护国家利益和全社会利益,中央一旦形成决议,就能够迅速成为全社会行动的指南。此间,可排除各种干扰,从而极大提高了决策的效率和权威性。中国高度统一的制度体制,避免了决策拖延。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务实高效的治理方式成功应对危机与挑战

一些国外学者认为,中国坚持从自己的实际国情出发,按照自己的方式治理国家,取得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中国的治理方式务实高效,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范例。

这种务实高效具体体现在应对危机和挑战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例如2008年肇始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使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遭受沉重打击。美国学者乔舒亚·柯兰齐克称,2008年至2009年的国际经济危机摧毁了几乎所有“民主国家”。当世界经济深陷泥沼时,中国受损轻微。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接近9%,与此同时日本经济萎缩了5%,而美国经济萎缩了2.6%。中国不仅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反应迅速,举措得当,而且在处置自然灾害与社会突发事件时,同样表现优异。当中国遭受一次次突如其来的地震、洪水、瘟疫等特大自然灾害时,各级政府反应迅速和处置及时到位,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的直接与次生影响,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比利时学者博杜安·德克思认为,中国执政党善于控制各种突发事件,并成功保持了经济增长的快节奏。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环境治理等方面,“中国速度”更是令世界惊叹。中国的铁路、公路、机场、桥梁、港口、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一座座新城市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

中央政府能够把地方上好的社会治理经验迅速推广到全国

此外,中国治理的另一独特方式是,中央政府能够把地方上好的社会治理经验迅速推广到全国。一些国外学者从中国治理的实践中看到,中国共产党既不僵化,也不保守,相反,它展示出的是坦诚自信、开放包容、充满活力,它完全能够掌控中国社会的全局,在全国实行集中统一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对自身领导力的自信,使其可以大胆把权力下放到各地方,给各地方充分自由的社会治理权力,并鼓励地方积极进行多方面的改革试验,然后把局部地区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生态保护、腐败治理等方面好的成功经验进行分析总结,再迅速推广到全国的其他地方。这种地方治理经验推广模式,极大提高了国家治理实效,但这在西方国家几乎是不可能的。对此,加拿大学者贝淡宁称,“在联邦体制下,如果中央政府没有宪法授权的话,它就不能要求全国推广一个奏效的试点模式。中国模式的优势恰恰是,把值得向往的地方改革创新经验推广到全国……中国活力的真正源头是在政府管理地方事务时通常采取的放手策略”,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方式,也是中国治理的独特优势。

选贤任能的干部制度造就了优秀的治理团队

推行良政与实现善治离不开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有国外学者认为,中国有选贤任能的政治文化传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干部选拔任用和培养机制,这是中国治理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精益求精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极重视选贤任能的组织之一。多年从事中国政治体制研究的加拿大学者贝淡宁称,中国的政治体制是一种独特的贤能政治体制,当国家“任务的重心转移到由德才兼备的政治领袖实施善政的问题时,中国共产党的选拔和晋升机制因此变得更为尚贤”。约翰·P·伯恩斯称,“大量证据表明,一般而言,中国的官员选拔越来越基于政绩”。弗朗西斯·福山认为,“中国有着悠久的选贤任能传统,无论是党内还是政府系统在官员提拔上都重视政绩。”除严格的干部选拔、晋升之外,“中国共产党采取了多种形式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如搞学习教育活动、党校系统培训等。中共注重自身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铲除腐败,对于纯洁干部队伍,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和作用。贪污腐败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大顽疾,是制约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绊脚石。中国式反腐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腐败治理持续展开,成效显著,并逐渐走向制度化,这可以使各级干部把精力集中在社会治理工作中,促进社会治理水平的再提升。总之,一些国外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选贤任能制度培养造就了优秀的治理团队,这是中国治理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凝聚起社会治理的磅礴力量

有国外学者称,中共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赢得广大民众的支持和拥护,凝聚起社会治理的磅礴力量,这是中国治理走向成功的又一重要原因。

担任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的马苏德·哈立德称,“中国社会经济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的决心,显示了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马拉维时代媒体集团高级经济记者金斯利·詹西认为,中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深知自己是在为国家和人民服务,这是一种非常和谐的状态,也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增强了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和民众的向心力,形成中国治理的强大合力,这是中国治理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中国的治理成就得到人民的充分肯定,巩固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主导了世界现代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转变,绝大多数中国人对自己国家的发展方向感到满意,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数千万人摆脱贫困,创造了脱贫的世界纪录。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曾发表《为什么中国人仍然支持 (或接受) 共产党?》一文,文章分析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广泛支持拥护的六大原因,其中位于第一条的原因就是,在过去的20年中,大多数民众的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众自然持续支持政府。概括说,一些国外学者认为,民众对中国共产党治理成就的充分肯定,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加稳固,中国的治理奇迹仍将延续。

中国治理的独特优势得到国际社会许多学者政要的肯定,但中国治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也备受学者们关注。如西方学者认为,中国人口老龄化,减少了社会劳动力,影响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传统治理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环境污染,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但治理并非能一蹴而就等。这一系列问题严重阻碍了中国发展的步伐,中国治理的未来任重道远。

(作者分别为河北地质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