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桑百川: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环境变迁(2)

(二)国际环境变迁

第一,互联网和信息化时代发展为新一轮工业革命。从生产力的角度看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信息技术革命和20世纪70年代尤其是90年代以来的信息化浪潮,把人类社会从工业社会引向信息社会,今天又发展为以智能化生产服务体系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在新一轮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之际,我们需要在开放和利用外资中广泛发挥外资的技术外溢效应,推动我国自动化生产体系建设,避免在新一轮工业化过程中被快速发展的技术进步和快速演进的经济结构所淘汰。这是我国经济快速成长的机遇,也是我国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难得的历史机遇。

第二,反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情绪升温,加剧了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如果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建立起来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曾经为经济全球化奠定了制度条件,我国也抓住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机遇,承接全球产业转移,嵌入全球价值链体系,在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同时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当前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谋求改变国际经贸规则,通过双边谈判、区域谈判建立一个把中国排除在外的经济“全球化”体系。面对这样的格局,中国应该大胆地自主开放,构建自己的朋友圈,同时联合一切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国家与地区,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的利益。

第三,发达国家制造业由大规模外移转变为制造业回流。在错过了20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两次全球制造业大转移之后,20世纪90年代中国终于成功地抓住了第三次全球制造业转移的机会,承接来自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与地区转移出来的制造业,迅速成长为世界制造中心。但是今天,制造业的大规模外移正被发达国家谋求制造业回流所替代。

在生产和投资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无论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还是后来的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没有逃离对外投资加速扩张之后制造业空心化的状况。在反思之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开始谋求推动制造业回流。奥巴马在执政时期就宣布重振制造业计划,特朗普更是通过启动30年来最大税改等方式推动美国制造业回流。当前,发达国家积极加入争夺国际直接投资的行列,我国吸收外资的外部环境将面临激烈竞争和严峻挑战,只有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才能对外资产生足够的吸引力。

第四,一些跨国公司从欢迎中国开放转变为惧怕中国开放。在对外开放初期,外资获得了中国开放的巨大红利,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比如电信设备制造领域的华为技术、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等,都是世界500强中具有很高知名度的企业。同时,在世界500强中,中国企业的数量居世界第二位,并越来越逼近美国企业的数量。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跨国公司就开始惧怕中国开放,担心快速成长的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

第五,美国从乐见中国改革发展转变为担忧中国发展。美国过去欢迎中国开放融入到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以为这会更加有利于美国加强对世界的控制力和领导力。但美国没想到的是,中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所以美国从乐见中国改革发展转变为担忧中国发展,进而遏制中国发展。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