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特点和亮点

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我们党的好传统,更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训工作的具体措施就是围绕阶段性的中心工作,及时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从1996年以来,每5年就制定一个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前不久,党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突出特点有三个。一是在提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的同时,把这项工程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联系起来进行建设,这是前所未有的。二是强调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气象新作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其一,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其二,要着眼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其三,要在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三是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使教育培训过程成为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品行作风的过程。

《规划》最大的亮点是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长期坚持、不断深化,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

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讲过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强调干部要加强学习。2012年9月1日,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专门讲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问题,他强调:第一,领导干部集中一段时间到党校学习,很有必要,很有好处。第二,要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就必须下一番苦功夫。党校学员要安下心来,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看书学习,深入进行研讨。第三,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转化为做好领导工作的智慧和能力的储备,把党对领导干部的党性要求转化为培养高尚品德和发扬优良作风的自觉性。

进入新时代,全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使命。完成这些使命没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是不可想象的。关于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规划》强调:干部教育培训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制定实施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是全党的一件大事,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理想信念教育是干部培训的首要任务

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立党之魂,强党之基。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首要任务,完善新时代理想信念教育,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其一,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我们党因信仰马克思主义而诞生,因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成长、壮大、强大。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和奋斗的不竭动力。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

其二,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取得的理论创新成果。把这一理论体系作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就是要使全国各级党员干部坚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才能实现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的理论。他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这一理论体系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这一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坚定性,毫不动摇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其三,大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开展学习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历来是我们党完成阶段性奋斗目标的优良传统。新使命必须有新思想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指导思想。领导干部学好、用好这一思想,一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文章等原著原文,要及时跟进、精研细读、学懂弄通。二是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体系完整,只有下苦功夫,才能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能成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武器。三是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充满着对党、国家、民族的真挚感情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所以必须深入学、持久学,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完成新时代的各项使命。

新时代需要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

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培训干部,主要解决两个根本问题。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二是掌握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这是基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培训。可以说,我们党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历史阶段,这两大教育培训内容都不能丢,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然而,我们党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主要任务,比如,战争年代,党的干部必须懂军事、会打胜仗;在建设年代,党的干部必须懂建设、会建设;改革开放年代,党的干部必须懂经济、敢改革,等等。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必须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紧密结合中心工作进行。

新时代战略目标、战略布局业已绘就,提升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就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2018年的教学计划为例,专门设有“提升执政能力”单元,开设“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與论引导能力”“提高危机管理能力”等课程。开设这些课程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关于如何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一文中,明确提出领导干部普遍应当读下列三方面的书。第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第二,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第三,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引导和教育干部通过读书学习,掌握多方面的基础性知识,构建基本的知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做到术业有专攻,是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的有效途径之一。

实际上,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做新时代的复合型领导干部,中央政治局定期学习制度为全党干部带了好头,起到了直接的示范作用。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