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首场报告会隆重举行

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首场报告会隆重举行

摘要:12月7日下午,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首场报告会隆重举行。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部分获奖作品作者代表、部分群众及媒体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月7日下午,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首场报告会隆重举行。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部分获奖作品作者代表、部分群众及媒体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委网信办主任韩昱同志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同志出席并讲话。

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是北京市最早开展、持续时间最长、发动群众最广泛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活动。自5月10日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征集超过34万篇(部)作品,已经对外展示的文字作品和视频作品在网上的点击量超过2.4亿次。

征集到的作品,既有时间纵深,又有空间跨度,充分彰显了“小标题大主题,小人物大情怀,小故事大道理,小视角大时代”。例如,《新时代给了我新机遇》一文讲述了从农村走出来的贫困孩子谢良志,在国外知名学府获得生物化工博士学位后,毅然辞去国外待遇丰厚的工作回国创业,经过十多年的呕心沥血,建立起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重组蛋白工具库,成为全球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研发的重要支撑。《只赚你五块钱》一文讲述了中关村创新发展的风云人物冯军,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放弃“旱涝保收”的工程师工作,怀揣26元钱在中关村开始拼搏的故事,常年坚持“只赚五块”,打造了自己特有的信誉与品牌。

会上观看了两部获奖视频代表作品。《蜕变——“动批”变身记》通过讲述动物园地区批发市场从发展到蜕变的历史过程,反映了北京在治理“大城市病”“疏解整治促提升”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及其成效。《三代“瓜王”》讲述了祖孙三代种瓜、卖瓜的创业奋斗故事,既有体现“工匠精神”的钻研种瓜不重茬技术的韧劲,又有将种瓜、采摘融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探索,还有新时代农民对电商平台的尝试,从祖孙三代与瓜打的交道折射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讲活了新农村的振兴之路。

会议公布了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获奖作品、优秀组织奖名单,对评选出的《新时代给了我新机遇》等275篇文字作品,《蜕变——“动批”变身记》等85部视频作品进行奖励。同时,对认真贯彻落实活动方案,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故事征集活动,取得优异成绩的东城区委宣传部等33 家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

会议指出,本次故事征集活动有量有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市属媒体、属地网站深入传播,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广泛的影响力,呈现出了设计部署周密、群众参与热情高、动员宣传到位等三个鲜明特点。

会议宣布,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活动正式启动。

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是本次故事征集活动优秀成果展示的重要形式,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一件件凡人小事,讲出感情来,讲出新意来,讲出意义来,讲出使命来,描绘美好生活、反映时代主题、展现中国精神。会议要求,“百姓宣讲”作为首都宣传思想工作的“老字号”,要努力做到小舞台大格局、新时代新气象、高标准出精品,从而不断焕发生机、长出新芽、不断成长。

报告会上,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李克文,讲述了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自己如何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平谷调大鼓第五代传人,并“炼成”非遗网红的故事,颇具传奇色彩;社区居民王凤岐,用自己40年来不断唱响幸福新生活的亲身感受,讲出了大家的心里话:“改革开放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外地来京务工人员、保洁员许全华,通过亲身经历的不同时期公厕的变化,生动地反映出“厕所革命”正在改变群众的生活,折射出了文明意识的提升、生活环境的美化;医务工作者吴润晖,通过科研攻关,终于拿出治疗疑难病症——儿童血友病的“中国方案”,体现了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年仅10岁的奥运宝宝、小学生王思睿,从一个孩子独特的视角,用稚嫩轻松的语言,讲出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样朴实而深刻的道理;第一书记、高校教师季景书,讲述了党支部一帮人带领乡亲们在精准帮扶过程中,修路惠农、科技富农等感人故事;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张晔,通过激情讲述亲历的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合龙现场这一举世瞩目的历史一刻,证实了每一座大桥的建成通车,都擦亮着“中国制造”的光芒,“中国桥”跨越天堑、联通世界,已成为“中国创造”的践行者、先行者。通过两部优秀视频的播放和7位报告团成员的讲述,谈改革开放、讲社会变迁、话美好生活。他们有的结合自身感受,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北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发生的标志性变化的故事;也有的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讲述个人成长成才、家庭和谐兴旺、生活工作环境优化、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物件变迁等方面的故事。他们以凡人小事反映时代主题,以真实经历触发时代共鸣, 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唱响了改革创新、开放自信的时代强音。报告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纷纷表示深感触动、深受鼓舞,对改革开放更有信心,对首都发展更有信心,对国家未来更有信心。

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使国家、民族、个人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北京市 “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团将在本市巡回宣讲,通过四级宣讲体系,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宣讲活动。市属各新闻单位也将加强策划和全媒体报道,营造首都各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浓厚氛围。

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首场报告会宣讲稿

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拟获奖名单公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