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园读书节活动方案

小学校园读书节活动方案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高尚。为了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激发师生读书的兴趣与热情,让每一位师生都亲近书本,喜爱读书,学会读书;让每一位师生在读书活动中沐浴文化的恩泽,接受经典的洗礼,享受阅读的快乐,特举办第三届校园读书节,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25日—12月28日

二、活动主题

创书香校园,做书香少年

三、活动目标

1.通过开展一年一度的读书节活动,逐步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和阅读传统,共同创建一个充溢书香、儒雅和谐的校园。

2. 以读书节活动为载体,按照“全员参与、以校为点、辐射家庭”的思路和“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持之以恒”的要求,激发师生共读、亲子共读的热情,引导师生养成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推动书香班级、书香校园、书香家庭的建设。

3.通过读书活动,引导全体师生树立并积极践行阅读生活化、学习终身化的理念。

四、参加对象

全体师生、家长

五、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

设立读书节活动领导小组,以统筹、指导、督查活动的推进。

组 长:xx

副组长:xx

成 员:xxx

六、活动口号

与书同行,收获满园书香

读好书、习美德、立良行

开卷有益,为生命加钙补锌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与经典为友,为精神打底;与博览同行,为人生奠基。

七、活动安排(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启动阶段(11月25日-11月28日)

1.营造书香浓郁的读书氛围。做好环境布置,制好条幅及电子屏宣传语,利用班级Q群或微信圈向家长宣传读书节活动,让整个校园充满浓浓的书香味。

2.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发动学生自购书籍、自带书籍来学校并建立班级图书角,推选好图书管理员。

3.召开一期读书节主题班会。

4.出好读书节主题墙报。

5.充实读书吧的藏书,更新部分图书。

第二阶段:活动阶段(11月28日——12月25日)

(一)读书节开幕式(总校)

(二)全校大阅读活动

1.早自习阳光晨读

2.午间悦读

3.阅读课分享阅读

4.全校师生定时共读

5.自由悦读

6.图书漂流

7.假期亲子共读、家庭共读

(三)多彩读书活动

1.好书推介。

打印“小学生读书推荐书目”。分发到各班主任,有选择地介绍给学生和家长。

时间:11月28日前完成

2.读书征文活动。

中高年级参加,在每人至少读一本好书的基础上,写一篇读后感,先在各班进行交流评比,再各班按人数的10%上交评比展出(请各班同时上交电子文稿,以备打印装订)

时间:在12月10日前完成

3.自制书签活动。

由美术组老师和各班主任进行自制书签的动员及指导。让学生明确制作要求:书签力求设计新颖,富有创意,装贴精美,并附以意蕴深远的求知明言或座右铭,融趣味性,教育性,实用性于一体。学生完成书签的制作,学校进行书签的展览。每班上交五张。

时间:12月15日前完成

4.英语单词卡制作及口语表达决赛

在11月初赛的基础上,通过又一轮英语绘本阅读教学及每日口语训练,分年级部进行英语单词卡制作及口语表达决赛。

时间:12月8日至22日完成

5.班级诵读比赛。

以年级为单位开展,要求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时间5-6分钟,诵读内容为语文本册教材已学课文和每周诗词积累中随机抽选,利用早读时间诵读,培养学生良好的朗读习惯,感受语言文字的韵律美,意情美。

时间:在12月24日前完成

6.年级层面主题活动。

活动对象活动安排

一、二年级识字小达人测试、讲故事比赛、童诗诵读比赛

三、四年级经典美文朗诵比赛、手抄报比赛、整本书阅读班级交流会

五、六年级好书伴我成长演讲比赛、好书推荐海报评比、读书笔记展

第三阶段:评比展示阶段(12月25-12月28日)

1.“读书笔记”交流,评选“优秀读书笔记”。

2.评选“书香少年”及“书香家庭”。

3.书香班级验收评比。

4.制作活动成果展板。

八、活动要求

1.提高对“读书节”活动的认识,把它作为创建“书香校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围绕读书节活动的主题,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使全体学生都能认真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确保活动的实效性。

2.全校教师应充分认识到读书与提高自身专业素质的关系,做学生的表率,自觉多读书,读好书,主动精读教育名著与文学名著,并积极引导学生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

3.班主任及相关科任教师要积极参与,做好配合工作,认真组织好各种形式的班级读书活动。各班要在学校读书节活动方案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读书活动。

4.各项活动的负责人及各宣传员应及时报道信息,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学校微信号、xx县教育信息网、xx电视台等媒介对外发布消息。

xx小学

2018.11.22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