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秀官图”与“护官符”

【2018-12】“秀官图”与“护官符”

近日,我看到某学生家长与老师的微信聊天上画出的“秀官图”,除了觉得好笑滑稽,并未感到新奇诧异。

这幅“秀官图”里的角色,都是该学生家长的至亲,计有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科员,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正科级),市纪委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市教育局师资与人力科科长等。这确实是个典型的官宦之家,虽然都是芝麻官,但权势不小,分布在各个实权部门,既能给你办事,提供优惠,也能坏你的事,找你麻烦。家长向老师秀官当然不是目的,目的是“这学期麻烦您多多费心,好好关照我的孩子。”

精心推出这幅“秀官图”,依我所见,该家长无非有三个意图:一是炫耀。看我家个个是官,都混得不错,是社会上的成功人士,大权在握,人人敬畏。二是请求关照,联络感情。出生在我这样家庭的孩子在你班上,也是你的荣耀,请你善待我的孩子,我会感谢你的。三是暗示。关照我的孩子,会有诸多好处,想旅游找我提供方便;打官司找我老公帮你摆平;想在学校有发展、评职称什么的可以找我表弟;纪检方面有麻烦、被人举报了可以找我老爹,保管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当然,这都是言外之意,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不能说明白的,全靠你的理解与悟性。除非是傻子,谁都能看出这幅“秀官图”是什么意思。

《红楼梦》第四回 “ 薄命女偏逢薄命郎 葫芦僧判断葫芦案”里有个著名的“护官符”,葫芦僧给刚上任的贾雨村拿了张纸,上写几句话:“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意思是说,在这个地方做官,绝不能得罪这贾、史、王、薛四大家族,否则就难保官位,早晚滚蛋。

一个“秀官图”,一个“护官符”,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互为补充,遥相呼应。护官是秀官的前提,只有护住了官位,保住了乌纱帽,才有秀官的可能;秀官则是护官的结果,官护住了再不弄权谋私,四处炫耀,岂不是锦衣夜行?

旧时,“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的直接目的就是科举做官、金榜题名,做官了就可以发财致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今天,国家是人民共和国,政府是服务人民的机构,官是人民公仆,必须坚决摒弃旧日的种种陋习弊端。譬如严格限制权力,大力加强监督,依法严惩腐败。这样,“秀官图”那种奇葩就没了市场,成绩面前人人平等,公平教育就有了基础;“护官符”再多再硬也没用,就是抱住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的粗腿也救不了命,照样会身败名裂,朽如粪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