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带给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改革开放带给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很多地方正在陆续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图片展、群众文化活动,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图片和宝贵的视频反映本地方本领域本单位40年来发生的巨大的变化,多角度、全景式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民族走过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500599075_wx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巨大改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巨大成就,体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平凡生活中,需要我们从细微处用心用情去感知、去体味。

比如我们的餐桌,40年前买米买面要凭粮票,每个人每个月有数量限制,不是想买多少就买多少,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在农村,米非常珍贵,一般逢年过节或有亲朋好友登门才做白米饭,其余时间基本是“算着吃”或和其它粗粮搭配着吃。40年后的今天,各种各样的米面油堆满大小超市,各种档次的品种应有尽有,只要想买,超市还可以给你送到家。

就社会福利来说,在农村,不仅取消了千百年来的农业税,而且还给农民发放各种粮食补贴,年满60周岁的老人每月还可以领到近百元的基础养老金。除此之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越来越高,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从2019年开始,全国统一推进城乡医保制度,新农合被纳入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范畴,实现了城乡医保并轨。同时,还建立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的贫困对象进行救济,每月领取数额不等的生活费。

就少年儿童的娱乐来说,改革开放初期的城乡小孩,娱乐基本是滚铁环、跳皮筋、荡秋千、捏泥人等自娱自乐项目,但现在的小孩,不仅有多如牛毛的玩具、各种各样的图书、无处不在的游乐设施、爱不释手的电子设备,中央电视台更是为广大小朋友们开设了一个专门的少儿频道,每天不间断播放精彩益智的少儿节目。除了城乡小孩的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彩,城乡女人的生活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单就化妆品来说,改革开放之初,化妆品很少,使用比较广泛的就是百雀羚,擦擦手,擦擦脸,既有香味,又滋润皮肤。现在女士的化妆品是品种齐全,应有尽有,而且可以送货上门。

改革依靠人民、改革为了人民。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最终落脚点是为了民生福祉。它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它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它也是中华儿女因对美好生活向往而不断奋斗的具体体现。这些蕴藏在我们日常琐碎生活中的民生福祉,只有用心从细微处去感知,去纵向比较,才能真切体会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从而坚定“再出发”的决心与信心。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210/1027132.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四川省绵阳市委宣传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