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邮路变身脱贫路

改革开放40年:邮路变身脱贫路

摘要:身穿墨绿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人头攒动的汇款柜台、堆积起来的报纸……这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印刻在许多人心中的邮局形象。如今,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持续发展,邮政服务也在不断创新。

从单一的运送方式到汽车、火车、航空乃至无人机运输,从运送信函、报刊、包裹到水果、蔬菜等生鲜业务快递到家,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邮政事业实现数次华丽转身。如今,“老邮政”成为“新经济”“新动能”的助推器,邮路也变身为百姓的脱贫路、致富路。

“快递+电商”助力脱贫攻坚

邮路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邮路总长度已达938.5万公里,是1978年的近两倍,全国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87%,基本能够满足6亿农村人口的快递服务需求。“2018年,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进一步提升,目前已超过90%。”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沈鸿雁说。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资源优势十分突出。然而,这个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名副其实的深度贫困地区。如何为这片美丽却不富饶的土地打通脱贫攻坚的“任督二脉”,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凉山彝族自治州海拔在2000米至3500米之间,过去当地土特产多靠路边摆摊销售,销量低、价格低。“不少当季水果常常是卖一半,在树上烂一半。”当地村民介绍。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电子商务的兴起,凉山土特产搭上了“快递+电商”的顺风车。凉山彝族自治州邮政管理局局长邵建洲表示,目前,凉山州邮政正在持续引导各快递企业发展“互联网+快递+电商”一体化平台,为百姓提供更多的致富途径。

德昌韵达就是其中一个快递与电商成功结合的民营企业。“我2002年开始做电商,为了降低运输成本,2008年开始加盟快递,目前不论电商还是快递,发展都十分迅速。”德昌韵达负责人徐峰说。

为了打造“快递+电商”一体化平台,徐峰在2016年8月引入乐村淘电商平台,通过一年多的建设运营,目前已经在德昌建立了1个县级运营中心、10余个乡镇运营中心及150余家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将电子商务辐射到德昌县90%的乡镇村。

“2016年至今,我们成功帮助农户销售梨160余万斤,枇杷5万余斤,石榴2万余斤,核桃5万余斤。”徐峰说,“为了让大凉山特产走出大山,为了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我会一直做下去。”

数据显示,2017年,快递直接支撑制造业产值2375亿元,全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量超过10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6000亿元。

“未来,在邮政业改革发展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互联网+’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动行业由传统服务向现代服务转变,由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沈鸿雁表示。

提质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除“快递+电商”外,邮政行业还在整合农产品资源、打造产业扶贫模式上下足了功夫。

“以前,我每天凌晨两三点起床,骑摩托车将蔬菜运送到15公里外的城里,起早贪黑还很难卖出去。现在运用邮政平台,轻点鼠标就搞定当天的蔬菜销量,邮政车辆每天上门收寄,按地址运输到客户家中,根本不愁销路。”江西省瑞金市华屋村村民华水林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从脱贫到帮扶村民一起致富的故事。

“我家承包了8亩大棚,种了百香果、菠萝、番石榴等,现在信息流通快,我们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种菜。”华水林说,他的果蔬基地种植面积已从当初的两亩扩大至45亩,20多个大棚每天采摘蔬果400多公斤,带动1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6年7月,当华水林将眼光瞄准高附加值的水果种植而苦于资金短缺时,当地邮储银行向他发放了为期3年的“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10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在他的大棚里,记者看到,新品种的番石榴“芭乐”挂满枝头。“我今年种了300多棵芭乐,一斤可卖10块钱!”华水林说。

近年来,江西邮政立足江西农产品优势资源,探索“瑞金果蔬进城”产业扶贫模式。“我们组织贫困户成立了合作社,通过对接指导帮扶、订单保障和信贷扶植等方式,扩大蔬菜种植规模,提升蔬菜品质标准,实现绿色果蔬进城的规模化、产业化、可持续发展,带动贫困百姓脱贫致富。”江西邮政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我们将利用邮政集团内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优势,依托邮乐网、农汇网等涉农电商平台,继续推进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研发与创新,把贫困户生产的特色农产品进行网上销售,提升贫困户创业就业能力,拓宽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和贫困户增收脱贫渠道。”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爱力说。

创新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身穿墨绿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人头攒动的汇款柜台、堆积起来的报纸……这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印刻在许多人心中的邮局形象。如今,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持续发展,邮政服务也在不断创新。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北麓坐落着一个邮政所——中国邮政无锡山北支局,没人能说出它在这儿多久了,但家住石门路小区的王二根老爷子却清晰地记得:“40多年前,邮局就是老百姓和外部沟通最重要的渠道,每天来这儿领包裹、发电报、汇款的人络绎不绝。”

如今,走进山北支局,记者看到,自动存取款机、补登折机等自助化设备一应俱全,警邮、税邮、代理车险等便民服务窗口一字排开。山北支局局长田卫华说:“现在的山北邮局,除了能办理金融、寄递、报刊等业务,我们还陆续在网点开通了代缴水电费、代理车务、代办税务等便民服务窗口,真正为老百姓打造‘十分钟生活圈’。”

靳婕是一名企业白领,她对记者说:“真没想到,邮局也能换驾驶证。从填报手续到网上体检、现场拍照,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工作人员说我明天就能收到新证了。”

邮政服务的不断创新,同样给深山中的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坐落在海拔1400米至1600米的山坳中,从山底到山顶村庄海拔高差近1000米。村民走向外面的世界,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越过13级218步的钢梯。山顶上的阿土列尔村交通不便,是大家俗称的“悬崖村”。

“悬崖村”最后一公里邮件的运输,一直是困扰村民的一大难题。“无人机运输包裹给了我们极大的惊喜,以前从来不敢想象可以通过无人机把报纸直接送到我们村里来。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村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阿土列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兴奋地说。

同样,无人机的使用也为邮递员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精力。“悬崖村”无人机邮路运输工作人员曾德刚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每人每天背起一二十斤的邮件上去,来回需要近7个小时。现在有了无人机,来回只需20分钟。”

“未来,为推动邮政业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邮政管理部门将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寄递服务质量;大力推进‘邮政在乡’和‘快递下乡’工程换挡升级,进一步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提升行业现代治理水平。”沈鸿雁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