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好在哪

微党课好在哪

党课是党内教育的一种好形式,也是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传家宝”。正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性修养、锻造优良作风的战略之举,对上好党课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联系实际、突出特色、务求实效,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等。上好党课对做好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有重要意义。

时代在发展,党课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只有把抽象的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让内容更加具体生动、形式更加多样灵活,才能不断适应社会发展、激发党员积极参与的热情,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提质增效。微党课注重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是开展党建活动积极有益的探索。

微党课好在短而精、互动式,提高了针对性、时效性,让党课教育更容易消化吸收。微党课要“微而不散”,不是简单碎片化的堆砌,零零散散讲得热闹一下,不求甚解听得痛快一时。微党课要做好设计,持之以恒把每堂课的内容累积建构,形成有机关联,以点成线、以线织网,逐步建构起系统的、完整的微党课集。

微党课好在把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两者融合互利、相互促进。作为一种灵活、便捷的党性教育形式,微党课更加适应基层繁琐复杂的工作日常,统筹整合基层党员的日程安排,充分利用工作之余的碎片化时间,让更多的基层党员可以投身到微党课中来。灵活多样的微党课,通过化整为零讲业务事,以小见大讲身边人,让理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微党课好在使基层党员对党性教育有更主动的参与度,丰富了联系实际学的途径。微党课取材实、互动强,给基层党员提供了分享心得体会的空间,加深对党课内容的认同感,促使基层党员对党性教育的学习态度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微党课强调的是人人参与,不止有领导、专家、书记,每名普通党员也加入其中,人人争当主讲,人人都是听众。互动式、小组式的学习方式创新,让枯燥的你说我听,变成了互动交流、头脑风暴,潜移默化地激发出强大的集体智慧。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党味”要越讲越浓,党课要常讲常新。微党课创新了教育形式、丰富了传播载体、搭建了互动渠道。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包括“微党课”在内的各种创新手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