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浅谈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的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在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下,基层党建水平不断提高,但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对基层党建工作认识不足。一些单位对党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看不到思想政治工作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总是认为党建工作是轻任务、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严重,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党建工作就是读报纸、听报告、补资料、把党建工作变成了工作中的“累赘”,而抓经济抓业务容易出成果、出业绩、政绩。因此,基层干部在自身能力、工作手段、执政水平等方面,存在着不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问题,影响了党务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是党支部作用发挥“弱化”。有的农村党支部“一年开不了几次会,一开会不是举拳头就是收党费”,凝聚力战斗力无从谈起。有的基层党组织做工作对“上”负责多,对“下”负责少,对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关心不够、给群众办实事不多,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有待提高。有的党员思想保守,观念陈旧,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带头致富、带动致富的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

三是党员教育活动“形式化”。少数村书记认为基层党员教育活动难搞,或者教育效果微小,对于上级安排和工作,总是有选择执行,浮于表面,没有实质性进展。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比较松散,没有制定有效的约束机制,少数村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不规范,把民主评议会开成评先评优会,难以评出不合格党员,对不合格党员没有有效的处理办法和措施,对新进的党员把关不严,严重影响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