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和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郑重要求全党,“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今年以来,日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更加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对我们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了新的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主动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改革开放继续深化,较好完成各项宏观调控目标,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新的步伐。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能不能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全世界都在关注。这既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考验,更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考量。这种考验和考量体现在哪里?最根本地体现在如何解决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所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问题意味着发展的新空间、改革的新目标。中国广袤的地域,地区发展的不均衡所形成的自然“压差”,为我们的改革提供了宽阔的回旋余地,中国经济的韧性亦由此而来。形势愈严峻,我们的思想愈要更加解放,改革愈要更加深化,开放愈要更加扩大,制度创新愈要加快推进。工作千头万绪,如下围棋,紧要处只是一两手便决定了全盘的胜负。着眼当前和长远,需紧紧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牢牢抓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不放松,对内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对外更大幅度推进开放。

一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二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有效缓解城乡发展差距;四是着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挥好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世事如棋变局新。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一大变局中,我们应以不变应万变,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新成就,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