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这篇文章

做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这篇文章

资源枯竭城市的转型发展是世界性难题。上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及重点采煤沉陷区所在地政府主要负责人齐聚江苏徐州,就推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实践及下一阶段工作等进行了交流部署。

资源枯竭地区的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之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加快推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不仅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更是加快动能转变、培育新动能的必然选择。

近10年来,得益于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我国在推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些社会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接续替代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有数据为证:转型前,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转型后已高出了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从财政数字看,上述地区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翻了近两番,地区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赖程度不断降低,过去“一业独大”的产业结构已转向更具活力的“多元支撑”。

成绩的取得,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撬动作用”密不可分。据统计,中央财政累计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近1600亿元。针对独立工矿区和采煤沉陷区的发展困难,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也逐年增大,近5年来已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约170亿元。

不仅要“输血”,更要在“造血”上下功夫。当前,推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已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坚持以改善民生为中心、以绿色发展为遵循、以多元产业为支撑、以长效机制为保障、以统筹规划为引领,在准确把握新历史方位和矛盾变化的基础上,全面推动走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成为资源枯竭城市必须面对的新命题。

令人欣慰的是,各地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之路上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新实践,特别是以江苏徐州贾汪区、内蒙古阿尔山市、山东淄博淄川区等为代表的资源枯竭地区,在保障改善民生、恢复治理生态环境、培育发展多元化产业体系等方面已初步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转型模式和解决方案。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各个资源枯竭城市的发展水平、资源禀赋不尽相同,在推动转型发展时要遵循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力求精准施策;要强化市场作用,充分发挥政策性、开发性等融资渠道的作用,探索通过金融合作助推转型发展的新模式;同时,还要通过建立健全开发秩序约束机制、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资源开发补偿机制、接续替代产业扶持机制等,构建起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