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执政的坚定自信

“将改革进行到底”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执政的坚定自信

四十年前,站在中国历史的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提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怀揣“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吹响了改革开放的进军号,胜利完成了一场伟大的革命。

回望来路,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跻身世界前列,全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四十年后,站在中国历史的新方位,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时代再次考验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研判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新要求,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历史规律,创造性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将改革进行到底”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执政的坚定自信。

“将改革进行到底”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中守正创新开辟的正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回顾四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强大动力,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在不断深化改革中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鲜明的特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时代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预示着新时代共产党人敢打攻坚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的坚定自信。

“将改革进行到底”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坚定自信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指导、理论创造和理论建设的政党。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共产党人秉承着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不断建设、创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面对复杂深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成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向全世界昭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历史必然性,开创了人类社会发展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纪元,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对的,是科学的,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宣言,预示着新时代共产党人会着眼于当代中国的实际,着眼于新时代的新实践与新发展,不断创新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彰显了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自信。

“将改革进行到底”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自信

鞋子合不合脚,穿了才知道。制度好不好,干了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领导人民根据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时代条件,在改革开放中探索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制度,是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先进制度。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的社会生产力,使中国从“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宣言,预示着新时代共产党人会不断加强制度改革、制度创新,革除各方面体制弊端,进一步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自信。

“将改革进行到底”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坚定自信

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血脉和灵魂,承载着整个民族的自我认同和价值取向,是整个民族向前发展的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在革命斗争中孕育了红色革命文化,在改革开放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孕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强再到文化自信的成长,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改革开放是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四十年艰苦创业的精神宣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标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宣言,预示着新时代共产党人扎根中华文明更深层的精神积淀,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凝聚和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创造更加辉煌的中华文明,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坚定自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将改革进行到底”,就像四十年前一样,再次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气,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执政的坚定自信。

(作者:王帅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副教授,徐成芳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