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给了我新机遇

新时代给了我新机遇

摘要:我做药是为了解决中国老百姓用不起高端生物药的难题。即使身份改变,但是做药的初心从来没有变过,为了解决中国百姓健康问题、造福人类,我立志要开发出价格更低、疗效更好的药品,历尽千辛万苦,不折不挠。

时代变革给了我新的机遇,改革开放40年,是越来越好的创新环境吸引我归国创业,给了我施展才华的平台。梦想才刚刚开始,为了实现在中国建立一个国际一流生物制药企业的梦想,我可以再奋斗四十年!

一场会议,埋下一颗回国创业的“种子”

我叫谢良志,出生于湖南农村的山区,和很多农村孩子一样,希望用知识武装自己,飞出大山。愿望也确实实现了,1996年我以全优成绩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化工博士学位,并在在大家艳羡的目光中,加入了全球制药行业“领头羊”美国默克公司,潜心从事病毒疫苗的研发工作。

这时候,很多人都以为我会留在美国,其实,一颗名为回国的“种子”早就在我得心里扎了根。

1995年我作为留学生代表回国参加青年联合会议,当时不少代表都非常想回来,这给我触动很大,回国成了工作之余内心深处的呼唤。然而,当时我觉得条件还不够成熟,经过多番考虑我选择继续留在美国,丰富自己的经验。

于是我继续在美国学习工作,多少次魂牵梦绕,回国创业的想法紧紧缠绕在我的心间。对我来说,出国就是一个过程,不是终点,我从来都没有一丝一毫的想法要在美国扎根。抱着这样的态度,在美12年,我始终保持中国国籍,即使是买了房子,也不添置多余的家具,因为知道以后回国终将卖掉……

一个电话,回国的种子终于发芽

2002年,一个电话让这颗名为回国的种子终于发了芽。

“中国生物技术水平发展迅速,但产业化工艺技术是瓶颈。现在最缺你这样掌握大分子生物药产业化的人才,考虑回国吧!”那天晚上,我接到时任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刘谦的邀请电话,我仅仅思考了几分钟,便告诉对方:“好”。

为什么我要放弃在全球最好的制药企业中从事的最重要的产品开发工作,而选择困难重重的回国创业之路?我的同事和师兄弟们都无法理解。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做我想做的事,其他都可以简单化。

于是,我迅速辞职,举家回到了祖国的怀抱。那时候,我一眼就相中了当时还没有发展起来的北京亦庄。尽管十多年前的开发区还因为道路宽阔、地广人稀被称为“练车场”,但我相信,开发区未来的发展潜力一定很大。事实也确实如此,企业创立之初,开发区没少为我们提供帮助。在这里创新创业的环境尤其好,在别人为经费发愁的时候,通过申报不同的项目,经费接踵而来,就连生活保障费用都不用再单独申请了。同时,中国有很好的学生资源,可以组建优秀的研究团队。

一场拼搏,圆中国药企创新梦

然而,创业之路却不是一帆风顺,我回国之初的愿望是致心于研发新药。但很快发现,在国内做生物医药研究根本买不到研发工具试剂,实验材料蛋白十分缺乏,一微克蛋白的售价相当于黄金价格的100多倍。

经过反复思考后,我决定带领团队开始进行蛋白工具的研发。先做国际顶尖的技术和产品,再做国际顶尖的制药企业。我们正是这样扎扎实实打基础,建技术平台,培养青年创新人才,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药。正是因为我们埋头苦干,不炒作,不急功近利,才使我们今天具有走出国门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储备。

十年心血,公司研制出了5000多种重组蛋白和6000多种高质量抗体工具试剂,建立起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重组蛋白工具库。这些高端试剂销往全球四十多个国家,成为全球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研发的重要支撑。

一次转变,成为人大代表为创新企业发声

2018年,开发区首次作为独立选区选出13名人大代表,我成为了一名区人大代表,今年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了两会的会场。从山区里出来的农村娃到为创新企业发声的人大代表,激动之余,我更多了一份责任。

以前我只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现在身份转换了,看问题的角度也变了,我深感责任重大。于是在两会上,我带去了三个提案,两个是关于拓宽生物科技企业融资渠道,一个是关于临床医院队伍和能力建设,三个提案的核心是希望能够创造条件,加速创新型生物科技企业的发展。

我做药是为了解决中国老百姓用不起高端生物药的难题。即使身份改变,但是做药的初心从来没有变过,为了解决中国百姓健康问题、造福人类,我立志要开发出价格更低、疗效更好的药品,历尽千辛万苦,不折不挠。

于是,在不断发展自己企业的同时,我决定积极回报社会,如今义翘神州支持了国内5000个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包括863、97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重大传染病专项和一些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如今,义翘神州二期工程即将投入使用,新的征程正在等待我继续前行,为了实现在中国建立一个国际一流生物制药企业的梦想,我可以再奋斗四十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