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领导力内涵探析

党的政治领导力内涵探析

政治领导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备能力,关系到马克思主义政党兴衰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政治领导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这是党中央作出的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力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刻学习和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这一要求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深入探讨党的政治领导力这一范畴的内涵、构成要素、表现形式,对于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政治领导力内涵

党的政治领导力,顾名思义,就是指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能力。在新时代,党的政治领导力就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能力和本领。党的政治领导力建设又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和要求。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党的政治领导力包括以下内涵: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能力和定力。一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的能力。二是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的定力。

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本领和能力。历史的经验启示我们: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有许多因素起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能力,这是党的政治领导力内涵中最核心、最重要、最关键的要素。

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体现。

党的政治领导力的构成要素

党的政治领导力由“党的性质、宗旨、目标和行为等因素构成的”。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来看,由于她的先进性,即“两个先锋队”和“三个代表”的特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党的政治领导力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来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没有一党私利,才由始而终不忘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正是因为党的性质、宗旨、目标的相互作用和有机统一,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最本质特征:即从建党之日起,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克服艰难险阻,历经风风雨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个又一个新的宏伟目标,表现出强大的政治领导力。

党的政治领导力的体现形式

党的政治领导力是党的领导能力中最重要的一种,它主要体现为党的胜任力、执行力、影响力等形式。

政治胜任力。党的政治领导力的第一个体现就是党的政治胜任力。由于党的领导是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具体执行来实现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领导的执行主体。二是对党组织绝对忠诚。绝对忠诚党组织是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或政治底线。

党的执行力。执行力是党的政治领导力的重要体现。一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不断学习来增强学习本领,推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国家。二是要提升改革创新能力。三是提升科学发展的能力,用新发展理念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四是提升依法执政的能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规章,提高党依法执政的水平。五是提高驾驭风险的能力,增强各方面风险防控本领,勇于应对并善于处理国际国内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任凭风浪起,牢牢把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动权。

党的影响力。新时代党的政治领导力的本质就是党的影响力。党的影响力就是党在领导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展现的引领群众、组织群众、号召和影响群众的本领和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能否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能否建成,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能否实现,关键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组织和动员人民群众的本领和能力如何,即取决于党的影响力强弱。在新时代,党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全国人民凝聚成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不断提升党的影响力,将我们党锻造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作者单位:贵州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