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劈波行领航新时代

红船劈波行领航新时代

摘要: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充分认识“红船精神”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红船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战胜各种困难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充分认识“红船精神”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当前,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求我们必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红船精神”蕴含着我们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红色基因。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明确提出“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等主张,表明我们党从一开始就胸怀远大政治抱负,一开始就有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要明确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敢于攻坚、敢战能胜,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2.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建设和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共产党人的永恒课题。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不断凝心聚力、补钙壮骨、固本强基。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革命理想的情感认同上,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深化党性教育,深入开展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推动理想信念入脑入心、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信仰信念,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始终抓好道德建设,不断提升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

3.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党的力量在于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近代以来,旧中国之所以积贫积弱、落后挨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国家和社会一盘散沙,没有有效组织起来。在红船上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具有高度组织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基层党组织体系织密建强,把党的执政大厦根基筑牢夯实。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扎扎实实落到基层。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方式,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中国共产党诞生时,虽然还没有提出“干部”这一概念,但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明确规定了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机构以及中央与地方执行委员会的产生办法。党的干部工作从此起步、不断发展,为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政治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样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这就要求选人用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更加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干部,大力选用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信念坚定、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干部。

要坚持以推进伟大事业为鲜明导向,大力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要着眼于选、育、管、用,打好“组合拳”,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形成日常严管、约束和日常厚爱、激励的新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4.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密切联系群众,严明党的纪律,坚决反对腐败,蕴含在“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之中,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一个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拥有不竭力量源泉、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优势。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去,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要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着力解决为政不廉、为政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铲除不良作风滋生的土壤。要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加强纪律规矩教育,使党员干部强化党章党规意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

(作者:赵新茹,系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