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

张瑞敏

“我不过是赶上了时代的节拍”——记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张瑞敏

摘要:“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海尔成为今天的海尔,是改革开放这个时代造就的,我所谓的成功不过是赶上了时代的节拍。”

1

张瑞敏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12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新华社青岛12月20日电(记者徐冰、张旭东)“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海尔成为今天的海尔,是改革开放这个时代造就的,我所谓的成功不过是赶上了时代的节拍。”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我一直努力探索企业管理创新,目的是把海尔由传统企业变成自主创业平台,让海尔每位员工像我当年一样,都有机会成为今天这个伟大时代的成功者。

张瑞敏在企业管理上的创新探索获得中外管理学界高度认可,但以“自以为非”为座右铭的张瑞敏,始终有一种紧迫感。目前,他又在探寻物联网时代企业的生态体系。

海尔从创业初期就开始探索管理创新,2005年以来,海尔实施并不断发展完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张瑞敏认为,“人单合一”就是让每个人的价值最大化。

2

位于山东青岛海尔总部的海尔董事局新大楼(12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海尔“人单合一”模式被研究者比喻为海尔版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一是员工由经济人变成自主人;二是科层制变成自组织,企业领导权全部让渡给员工;三是企业付薪变成用户付薪。同时,海尔去掉1.2万多名中层管理者,企业变成扁平化创业平台,裂变出几千个自主创业小微。

张瑞敏解释:“人单合一”的人是员工,单是用户,以用户为中心是海尔最早的基因。提起当年“砸冰箱”事件,他说,海尔为什么不能用质量好的产品来尊敬顾客?

现在,用户需求成为海尔产品方向,并且用户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用户驱动”成为海尔创客原动力。

2016年,海尔并购美国通用电气家电(GEA)。张瑞敏对GEA员工说:“我不是你们的领导,我和你们的领导都是一个人——用户。”

3

市民在海尔企业文化馆内参观(12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目前,海尔所有产品“无交互,不开发”。2018年,海尔交互开发出30多类2000多个型号的新产品。

GEA与用户交互出的制冰机和披萨烤箱,在当地成了爆款产品。美国《大西洋》月刊认为,其“将灵活的制造商精神带入产品设计过程”。

“海尔管理模式发展到现在,就是让所有员工都能机会平等地创造价值,我也一样。所以,40多年前我是普通工人,今天我依然是这个时代的普通人。”张瑞敏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