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疏整促见成效 开窗见绿出门见园

通州疏整促见成效 开窗见绿出门见园

居民:满满的获得感 稳稳的幸福感

摘要:通州,建设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这里,正坚定不移地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精准做好“加减法”,全力做好疏解整治促提升这篇大文章。

1

通州,建设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这里,正坚定不移地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精准做好“加减法”,全力做好疏解整治促提升这篇大文章。

2018年该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2006.77万平方米,销账1356.47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777.76公顷,均居全市首位,实现了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基本无违建。腾退后的空间正在建设综合公园、绿地和口袋公园,城市绿肺大面积扩容;原来老街巷的私搭乱建、空间拥堵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胡同的历史韵味和游人如织;近年来,2500多家工业企业疏解转移,减少了污染排放,发展更有质量和品质,也为高精尖产业体系预留了充足空间;随着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提升,昔日水鸟罕见,而今百鸟聚集。

在通州,减去的是非首都功能,增加的是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铁腕拆违 破除难题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这场“大考”中,拆违是第一道考题,这个难题不破,优化提升的加法就无从谈起。

在通州区的拆违中,红旗厂院内的违建算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前前后后花了两年多时间。因企业改制等因素,红旗厂院内违建历史成因十分复杂。为依法完成腾退,区城管局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普法宣传、劝导疏解、矛盾化解等艰苦细致的违建拆除前期工作。“阻力特别大,工作人员们基本都是白加黑、五加二,在工作环境十分苛刻,个别当事人阻挠不配合的情况下,坚持不懈做思想工作,强调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主动拆除违法建设,避免有损企业形象。”工作人员回忆说。

经过多方努力,涉案公寓经营者终于配合执法,主动退还租户租金,2018年8月,涉案违法建筑内所有租户人员全部搬离后,违法建设被依法拆除……

像这样棘手的拆违在通州不止一处,为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工作人员们放弃休息时间,对存在违法现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挨户走访、多次动员,做通思想工作,消除抵触情绪,确保“拆违不拆民心”。

“要跟百姓说明白,我们腾出的空间要做些什么?我们也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到底缺什么,需要补什么。” 通州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信息上线 实时共享

2018年7月,通州区发改委上线全市首个区级“疏整促”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将所有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项目化,在平台中“落点落图”,进行过程管理,实现“带图作战”。

平台通过“乡镇填报—部门审核—区级统筹—市区联动”四级统一机制,实现全区信息实时共享、数出一家,确保数据的时效性、真实性、可靠性。同时平台运用遥感、地理信息等技术,实现对进度数据和空间数据的挖掘应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做好“加减法” 建成一批公园

“以前这儿是一个养殖小区,又脏又乱,现在成公园啦,漂亮着呢!”刘女士正推着婴儿车在刘庄公园里晒太阳。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通州区永顺镇将1.7万平方米的养殖小区拆除腾退,腾退后的土地被纳入新建的刘庄公园,周边居民出门遛弯有了好去处。

不止刘庄公园,曾经破败不堪、曾是养殖场的宋庄公园,也华丽变身,重焕生机。“原来那些养鸡养鸭的都走了,环境变化太大了,这个大公园一建,大家跳舞、健身不愁没地儿了。”居民季女士望着园中清澈的湖水,开心地说。

刘庄公园、宋庄公园的蜕变只是通州“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众多成果之一。2018年以来,通州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有序推进,全区拆除违法建筑2000万平方米,腾退占地1360公顷,违建拆除工作量位列全市第一,违法建设拆除、土地复垦、无证无照经营整治、疏解一般制造业等八项工作完成及超额完成市级任务。

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一场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硬仗。通州区设立了专项办,利用“周汇总、半月调度、月报告、季汇报”工作机制,加强各单位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四不两直”方式多次开展拉练检查,目标直指各属地存在的违法建设、开墙打洞、环境脏乱差问题。两办督查室对拉练的所有点位进行台账式管理,开展专项督查,经过13次现场核查,已销账62处。

通州区在做好疏解整治“减法”的同时,也做好优化提升的“加法”。疏解腾退后的土地,建成了一批服务市民的综合公园、绿地和口袋公园。

为防止“开墙打洞”反弹,在重要大街便道上建设花池、座椅,既服务了市民、又美化了环境。开展老旧小区提升工程,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布局便民服务,实现封堵与美化、街巷生态修复、便民设施建设“三同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废料变身透水砖 森林公园再利用

针对建筑垃圾资源化、违建拆除等难题,通州区先行先试,率先在区级层面出台配套文件,以张家湾、马驹桥、台湖镇为试点,设置固定和临时建筑垃圾生产线,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和再生产品使用。

在张家湾镇,一款“利器”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巨大的粉碎机轰鸣作响,经过切碎和分筛等处理的建筑垃圾,按照颗粒大小分成4堆。其中,粉状的混凝土颗粒和另一种专门大小的砖颗粒被运到车间里,混入少量的沙子、水泥等辅料后,用静压振动的方式,压制成砖。

目前,大运河森林公园已经铺设这种透水砖1万多平方米,类似的建筑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方式将在全区大力推广。

环境在持续改善 百姓感受身边美

疏解整治促提升,百姓感受到的是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低端产业没了,一座座生态公园崭新亮相,出门就见绿;老胡同私搭乱建、积存垃圾没了,成了远近闻名的文化名街;占道经营没了,几十家品农超市遍布居民区,购买蔬果更加便利实惠;工业大院没了,减少了污染排放,为高精尖企业预留充足空间。

伴随疏解整治促提升,通州环境持续改善,白鹭天鹅频现河畔,“开窗见绿、出门见园”愿景逐渐成为现实,清朗的生态空间和舒适的居住环境让通州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