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夏春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内国际意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大家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亚非拉的许多国家摆脱了殖民枷锁获得独立,解决了民族独立的问题,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迟迟不能解决贫困的问题、不能解决发展的问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有着压倒性优势,在相当程度上主导着世界。西方国家为了维护自身的优越地位,不惜穷兵黩武、恃强凌弱。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解决人类普遍存在的贫困问题,成为一道世界性难题。

我国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积极探索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发展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提出了正确认识国情的任务。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指出:“过去搞民主革命,要适合中国情况,走毛泽东同志开辟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现在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

刚才我们谈到了党的十二大响亮地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大提出了“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的论断,明确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个基本点……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主要内容”,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很长的历史发展过程。”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我们做任何事情,制定任何方针政策都要依据这个国情,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改革开放40年,我们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实现了快速发展,这确实是一个奇迹。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章写得很明确:“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完整的概念,“社会主义”这四个字是定性的,即我们走的是一条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没有变,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没有变,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始终没有变,公有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特征始终没有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始终没有变。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一点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是西方国家提不出来,也无法实现的。

法国学者托马斯·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不平等程度已经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不加制约的资本主义加剧了财富不平等现象,而且将继续恶化下去。比如,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迅速蔓延全球,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2011年,旧金山、华盛顿、波士顿、丹佛等美国多个城市爆发了“占领华尔街”运动;2013年,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的“棱镜门”事件,这些都暴露了当代美国制度的窘境和缺陷。

过去几十年,西方一直在对中国作出各种评判和预测,归纳起来无非是“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论”。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中国崩溃论”自己先崩溃了,变成了一个国际笑柄。“中国威胁论”虽然有了新的翻版,但却更加不得人心,因为事实胜于雄辩。

事实是什么?那就是: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了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国家的总和;中国是全球减贫事业的主要贡献者,贡献率超过了70%,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中国还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贡献者,我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当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维和经费出资居世界第二位。对于这些事实,只要不怀有偏见,不奉行双重标准,从中看到的绝不是什么威胁,而是满满的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