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夏春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内国际意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3)

三、新时代继续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最关键在于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既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历史性飞跃,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的历史性飞跃,谱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如何继续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这个问题涵盖的内容很多,下面我简要谈两点。

第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刚才我们讲了,我们党已经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新的高度,这个新高度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中国有13亿多人口,党员总数突破8900万,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惟有维护中央权威,惟有统一思想,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武装全党、引导人民、指导实践,才能保证政令畅通、步调一致,才能把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汇聚成实现中国梦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党和国家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兴起,一些噪音杂音不时出现,我们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那么,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后,邓小平同志曾多次郑重提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新时代继续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行百里者半九十,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还会遇到无数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中。这三个“一以贯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的深入思考和把握,必须坚决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