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发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号召,“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铿锵宣言,为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广州改革开放起步最早的地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实践者,也是受益者,从两万元起家,发展成为全国首家财税收入过千亿元的开发区,由过去珠江口一片荒滩蕉林,蝶变为现代化活力新城。新时代,我们将始终昂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姿态,让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创新之势越聚越强。

要啃下改革“硬骨头”,聚焦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让改革之路越走越宽

抓住关键环节,则落一子而满盘活。营商环境就是改革关键一“子”。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下好营商环境“先手棋”,让新时代的改革更有温度。重点唱好“学”“改”“干”三部曲:一是“学”出决心信心,攻克营商环境痛点堵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论述,我们决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头号工程,以敢闯敢试的生动实践,做到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推动改革一路高歌前进。二是“改”出气势声势,推动营商环境出新出彩。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做活一个“改”字,打响“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来了就办、一次搞掂”“秒批”及政策兑现等改革品牌。更加注重企业和群众对改革工作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既不忘“抓项目”的老本事,更学习“造环境”的新本领,牵引带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走深走实。三是干出活路新路,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年6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功获批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决心沿着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对照世界银行及国内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强长板、补短板、固底板,为特大城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探索新路、提供鲜活经验。

要勇做开放“弄潮儿”,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让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里的首批国家级开发区,我们将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围绕“两个重要窗口”总目标,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大机遇,奋力书写改革开放的大文章。

重点建设“三个区”:一是打造大湾区制度融合区。地处港澳与内地两种不同体制机制的“结合部”,找准三地制度对接的“接口”,加强制度创新、制度供给。主动担当国家赋予的使命,规划建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组建一批跨区域的大湾区协同创新联盟,把“地理结合部”塑造成“制度融合区”。二是争当“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区。黄埔港千年不绝的海丝文化,近百年“一口通商”的历史,充分印证“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们充分激活海丝文化基因,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贸往来,率先复制自贸区政策,比照香港、新加坡等自由贸易港,开展“模拟自贸区、比照自贸港”实验,打造“先进制造+自由贸易”典范,让誉为“古港”“良港”的黄埔港焕发新活力。三是建设国际合作典范区。2018年11月,中新广州知识城正式升级为中国—新加坡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发挥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密集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全面深化中新、中欧、中以、中英、中沙等国际合作,积极承接一批对外开放先行先试政策,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要敢饮创新“头啖汤”,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创新之势越聚越强

瞄准重点领域,则牵一发而动全身。创新就是新时代发展的重点之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指出“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强调“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

作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我们将加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全面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重点念好“高”“质”“量”三字经:一是抢占发展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决心拿出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深耕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知识产权综改试验田,充分发挥华南地区最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优势,争取在生命科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区块链、新能源等优势领域涌现一批原创型、引领型科技成果,让更多创新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二是推动民营经济提“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研发、销售、出口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我们将突出培育“小巨人”、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强化政策支持,为创新主体插上腾飞的翅膀,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民营企业顶天立地的创新生态。三是提升实体经济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作为广东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我们将坚持“存量转型”,大力推动产业技术改造,加速石化等传统产业升级,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推动“增量升级”,加快发展动能转换,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3个世界级产业集群。优化创新环境,擦亮“上管老、下管小”人才服务品牌,让“到黄埔去”成为时代流行语。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一片承载梦想的沃土,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的过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立足“强起来”的新起点,我们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将改革之初“杀出一条血路”的雄心,化为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豪情,不断推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时代发展出新出彩,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周亚伟,系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