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乡镇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关心指导下,我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 “依法行政、依法治镇”基本方略,以“七五”普法规划为引领,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进程。通过不懈努力,我镇的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全镇的社会经济发展。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它作为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创建工作的目标和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综治、司法、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各单位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镇党委还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一项指标。

(二)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促创建,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

二、推进依法行政,狠抓关键环节

依法行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也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执政理念。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镇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长官意志、个人意愿专武独断。今年来,无一起因决策失误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

(二)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建立了干部任前公示、党员发展公示制度等,除涉及党的机密不适宜公开和党员持有较大异议暂缓公开外,一律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

(三)坚持督察整改,提升创建水平。今年以来,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对有关法律实施情况进行视察,对教育工作、卫生工作、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执法监督,排查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从而有效地促进了我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四)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三、坚持依法执政,建设法治政府

坚持依法执政,才能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行政机关的职责,做到尽职尽责,才能做到执法利民、为民,实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宗旨,建设法治政府。

(一)依法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一是实行行政执法报告制度,派出所、司法所等涉法部门每半年向镇政府汇报依法行政工作。在人大例会上镇政府向人大主席团报告上年的依法行政情况。二是落实执法资格制度。一方面,要求从事执法工作的一定要具备执法资格,2018年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6人,另一方面,镇政府及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依法作出决定,今年来,未发生一起不作为或越权行政的情况。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依法界定职责,科学设定执法岗位,规范执法程序。四是落实行政执法队伍学习制度。制定了执法队伍教育培训方案,加强培训和管理,定期开展学教活动,有效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政务公开制度化、经常化。按照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我们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利用固定的公开栏,按期刷新公开内容。

(三)开展专项整改,解决群众热点问题。在法治创建中,我们排查出群众关心的母亲河河道整治、电炸网毒鱼现象、农贸市场管理等问题。通过调查,组织专门的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落实到位,群众对此较为满意。

(四)规范执法行为,维护社会稳定。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对群众关心的土地征收,以及教育、工商等收费进一步进行规范,长期公开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严格按照土地征用规定和房屋拆迁的有关法规执行,做到发展经济和维护稳定同步前进。今年来,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四、强化法制宣传,提升公民法律素质

学法才能懂法,知法才能守法。建设法治社会,法制宣传教育是根本。今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强化法制宣传教育。

(一)有效落实“七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镇“七五”普法规划以及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意见,在巩固“六五”普法成果的基础上,对启动、实施到验收都进行了细化分解,对经费保障作了严格的要求,以此提升我镇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运行质态。

(二)狠抓重点对象的学法。一是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做到“四个一”:即有一份学习计划、有一套学习资料、有一本学法登记证、有一个学法考试合格证。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还要求有一本学法笔记本,每年不少于两篇学法心得体会。二是狠抓青少年在校生学法。全镇的学校都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确保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6月26日,我镇组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团委、妇联等部门在xx镇实验学校对全体师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受教育人数达500余人次。今年来,我镇未发生一起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三是抓好村(居)民学法活动。继续推行村(居)学法骨干制度和学法中心户制度,大张旗鼓地进行法治建设宣传活动,坚持送法到村组田头。四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年内聘请1名法律顾问。

(三)多措并举,普法阵地建设到位。各村(社区)均设立了法制宣传栏,刷固定性宣传标语,镇政府大院采取悬挂横幅、电子屏幕、播放法制专题片等形式,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通过强有力的普法宣传教育,我镇公民法律素质不断提高,今年来无一起恶性暴力案件发生,各类矛盾不出镇即已化解。

五、下一步主要工作

2019年我镇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开展好法治教育培训,推进镇级和一村一法律工作者(律师)顾问制度的落实等工作。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行zd治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新xx、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