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

摘要:形式主义背后是精致的利己主义,严重背离实事求是原则,其根子是虚假的政绩观和严重缺失的责任心,用简单易行的表面工作代替了需要艰苦奋斗的过程,给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穿上风轻云淡的华丽外衣。

嘉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社部副主任、教授 倪德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金民卿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赵耀宏

主持人:记者 王昊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必须大力整治并坚决克服。本期圆桌对话我们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社部副主任倪德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教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赵耀宏教授3位专家学者围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探讨交流。

1.“形式主义害死人”“要把官僚主义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

记者: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先请各位专家介绍一下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如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

金民卿:形式主义是一种带来严重危害的政治实践、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说,形式主义害死人。他在领导开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就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深层次上严厉批判形式主义。1930年,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毛泽东同志指出:“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

1942年至1945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大力反对主观主义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了干部的群众观念,加强了党的作风建设。毛泽东同志还说过,要把官僚主义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

1980年8月,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中指出官僚主义现象主要表现和危害是“高高在上,滥用权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好摆门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整治“四风”,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显著成效。

赵耀宏:强化宗旨意识,解决为什么人这个根本与原则问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写在党的旗帜上,强调各级干部要做人民的勤务员。

形成并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整风精神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官僚主义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

强化人民监督权,保证人民依法享有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使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采取一般号召和个别具体指导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两种基本方法。

完善干部管理制度,通过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党的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英雄主义,减少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2.“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记者:重复检查、多头检查,“一个人干,三个人看,六个人查”;“填表式”帮扶、“留影式”入户、“卷宗式”总结,“痕迹主义”特征明显;检查考核套路化、机械化,“文山会海”反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加重了干部负担,又助长了此类问题的出现。各位专家如何认识和看待这些问题?

倪德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过度检查、考核、开会等,助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背离实事求是。

要充分发挥制度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既大力开展党章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又要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人害己,误国误民。无论哪级干部,无论什么机构,出现一起必须严惩一起,该曝光的曝光,该处分的处分,绝不姑息,用钉钉子精神严惩到底。

金民卿:从近年来通报曝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看,之所以产生并有生存的土壤,是因为有的干部并不是不知道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而是不去自觉地运用、不去自觉地贯彻;并不是不知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而是明知其危害依然热衷于搞。也就是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不是理论水平不高或政策吃不透,而是“主观故意的”“自觉的”,是精心包装的,欺骗性更大,危害性也更大。

理想信念缺失是重要原因。少数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丧失党性修养,忘记了初心使命,丢掉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陷入极端个人主义,以个人得失、个人利益为判断标准。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赵耀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无论其以什么面目表现出来,都会在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面前现出原形。

形式主义背后是精致的利己主义,严重背离实事求是原则,其根子是虚假的政绩观和严重缺失的责任心,用简单易行的表面工作代替了需要艰苦奋斗的过程,给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穿上风轻云淡的华丽外衣。官僚主义是封建残余思想的顽固表现,其根源是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和严重扭曲的权力观,名为公仆实则老爷,凌驾群众之上,漠视群众利益。治水治源,治病除根,整治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驰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

3.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反对和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好“头雁效应”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从近年来曝光的典型案例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在一些地方、单位、部门大行其道,与这些地方、单位、部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有很大关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头雁效应”?

倪德刚: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对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反对和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头雁效应”;自觉在敢于监督上作表率,在接受监督上作表率,在遵守党规党纪上作表率;担当起领导责任,真抓真管,坚决纠正管辖范围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切实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实。

金民卿: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些干部在权力观上出现严重偏差,认为权力赋予的主体是上级领导而不是人民群众,凡事都从上级意志而不是人民利益出发,谋求获得上级领导赞誉并以此作为自己升迁的阶梯,把心思都放在形式上的短期政绩,而不是人民需要的长期政绩。而某些上级领导特别是少数一把手,明知下面报上来的情况是虚假的,不但不纠正和制止反而听之任之,甚至支持和鼓励造假。于是,一些基层干部就把主要精力用在安排和接待领导上,做一些能够给主要领导留下印象的事。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针对这种情况,一方面,一把手要坚定理想信念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是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筑牢思想上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篱笆墙,做到带头抵制和坚决反对;另一方面,在调查研究、干部选任、政绩考核等环节要以身作则,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法和标准,斩断下级通过形式主义获得提拔的期望。

赵耀宏:要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要有担当精神,善于化解矛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没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群众最有发言权;如何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群众也最有发言权。领导干部只有带头坚持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心声,接受群众监督,依靠群众力量,才能真正在纠正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中发挥“头雁效应”。

4.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本领

记者: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不过时的“传家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背离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就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同人民群众分开。各级党组织如何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本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倪德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破坏党群关系,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各级党组织要提高践行群众路线的本领。

一是动员群众参与。揭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戴的种种面具,使之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处遁形。二是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发动群众查找身边多见、常见、最为痛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内容及表现,制定整治措施,满足群众期待。三是接受群众评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成效要问效于民。问效于民,看看一个单位、部门是否还是过去的习惯思维,是否还是以往的行事方式,是否还是那套群众厌烦的做事“套路”。四是压实责任。始终紧盯“关键少数”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防止靶标偏移。

金民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违背了党的群众路线,严重影响新形势下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必须坚决整治。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下大力气改造主观世界,强化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消除主观主义产生的思想根源;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人民立场、宗旨教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立足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开拓同人民群众加强联系的渠道;进一步完善政绩评价的制度设计,注重人民利益和实际效果,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加强自上而下的引领和监督,不断扩大和完善自下而上监督,特别是要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形成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良好政治生态。

赵耀宏: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九十多年来,我们党践行群众路线,一切依靠人民,相信人民群众无穷无尽的创造力,充分信任人民,与人民打成一片,克服一切困苦,压倒一切强敌,取得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胜利。

纠正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需要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本领。一是提升学习能力,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同时,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知识。二是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以正确的方法沟通党与群众的关系,以高超的艺术解决各种矛盾、化解各种风险,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三是敢于面对挑战,勇于实干担当,在实践中探索打开新局面的新思路与新方法,不断提升理论与实践的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