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报到 交通、教育再成关注焦点

政协委员报到 交通、教育再成关注焦点

摘要: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1月12日上午8时以后,北京市政协委员们陆续来到驻地报到,其中不少委员的提案已基本成型。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1月12日上午8时以后,北京市政协委员们陆续来到驻地报到,其中不少委员的提案已基本成型。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交通、教育等民生热点问题再次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交通

安金明治堵应实施“分级路长制”

安金明(市政协委员、北京旅游学会会长):

截至2018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2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03亿人,均呈持续增长态势。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中心,在交通拥堵疏通运行管理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应实施“分级路长制”责任管理清单。由市级领导担任环线及主要干线“总路长”,由区级领导担任区域支线道路的“支路长”,由各区街道、办事处及各区的部门领导担任区域内通行便道的“道长”。由交通管理部门牵头,建立完善的“分级路长负责制”管理制度和督查、考核体系。同时,形成环线道路和干线道路、支线道路及通行便道的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

朱良可开发驾驶员停车收费软件

朱良(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2017年8月发布的北京市停车资源普查报告,全市城镇地区路侧占道夜间停车共计52万辆,而路侧占道车位只有7万个,白天出行停车位同样缺口巨大。

对占路停车适度阶段性合法化,比如对路面上和路侧的停车位统一纳入电子收费管理系统,但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对占路和路外停车位价格有所差异。同时,开发驾驶员专用停车电子收费手机应用软件,使驾驶员可以核实自己停车的起止时刻,有助于减少争议,并减少设备投入成本。

李建丽可按面积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李建丽(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

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城市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近年来因电动车引起的火灾屡见不鲜,多数是因为违规使用充电设施引起的。经常能看到电动自行车乱放堵塞道路,比如在楼道里充电、从窗口拉根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等。虽然街道居委会也通过检查、劝说等方式宣传检查,但是效果甚微,主要原因是给电动车充电的刚需与环境设施配备存在不适应不匹配的矛盾。

应强化管理从源头抓起,为百姓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车辆并为其提供必要的保障设施。比如加强市场监管对不合规范的电动自行车不得上市销售;按照地区实际面积,街巷、小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

教育

张毅治理校园欺凌需要“家校共育”

张毅(市政协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推广中心主任):

我们的安全教育做了很多年,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有着很好的联动。实际上高校、中小学校已经在尝试联动,如何更有效保障学生安全、校园安全,进而保障青少年成长空间安全。但真正遇到一个特殊事件之后,能够有效处理,特别是各界能更好汲取教训,让每一个孩子有自主安全意识,社会有一个比较平和的心态去推动问题的解决和保障,不会有类似的事情再发生,这才是一个更好、更积极的状态。

要从小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判断能力和安全意识,更需要个性化的关注指导,“家校共育”是一个突破点,家和学校应当形成合力。比如说校园欺凌的问题,其实一个好的家庭、宽松的氛围给予孩子有效的缓释,可能很多爆发点就不会在他和同伴之间产生。

常红岩幼儿托育机构建设要进入规划

常红岩(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全社会应该更关注1-3岁幼儿的托育机构的建设问题,希望能在完成社会化机构建设后,把生育对女性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托育机构建设要进入相关规划。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这样可以让女性既能保证生育又能保证升职。

朱敏应增加专职责任督学编制和报酬

朱敏(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总园长):

据统计,2018年初,北京市16区共配备835名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到917所公办幼儿园和661所经审批的民办幼儿园。责任督学平均每个月进园督导1次,主要围绕依法办园、安全管理、卫生保健、保育教育、师德师风等方面展开指导。

督学队伍的组建,在规范园所办园行为、提高保育质量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与此同时,专职责任督学编制少、督学劳务费用设置偏低、缺少对高质量督导工作的鼓励等问题也逐渐显现。

应增加专职责任督学编制和劳务报酬,并且加大对其中优异者的奖励与激励。

双休日和节假日北京实行公交车专用道早晚高峰限行政策,无法有效发挥道路资源的效用。建议双休日和节假日期间,环路的公交专用线路可不再限制小汽车使用。——市政协常委、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权忠光

随着二胎的普及,幼儿园的学位和师资再一次面对挑战。多区都采用第三方派遣等方式增加师资力量,但随之也出现了教师培训和质量的问题。教师队伍短缺、编制不足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