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家荣誉制度看百人表彰的政治意义

从国家荣誉制度看百人表彰的政治意义

在前不久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这是我国国家荣誉制度的体现,也是国家荣誉制度的作用之所在。

国家荣誉制度作为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通行的做法已有悠久历史。荣誉对个体来说是一种渴望被承认的动力源泉;对国家而言,是一种具有工具理性的制度性安排。以纯粹的个人品质、所作贡献作为荣誉的衡量标准,荣誉的授予提供了一种并非以物质基础为前提的社会承认。国家进行激励奖赏,以此引导最广泛的大众践行国家所倡导的社会价值。国家按照一套严格的程序化的做法,授予符合一定国家价值的公民以荣誉称号并颁发相应的奖章、证书,构成了国家荣誉制度的主要内容。国家荣誉成为国家与社会之间的纽带,将个人荣誉感与政治价值、国家利益相联结,通过个人追求对荣誉感的满足来实现和建立良好的社会道德秩序和政治秩序。

我们注意到,作为国家荣誉制度,这次对100位杰出贡献者的表彰,具有如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既表彰人,又肯定事。之所以表彰这些杰出贡献者,是因为他们在我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可以看到,他们每一位都在改革开放的不同阶段、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正是这一桩桩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件,绘就了改革开放的壮丽画卷,组成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

既是激励,更是倡导。我们看到,所有这些被表彰的人士,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有勇于探索的冲劲,有愿啃硬骨头的钻研劲。以国家荣誉肯定这些杰出贡献者不可替代的价值,激励他们,继续在各自的岗位、领域上坚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同时向全社会倡导改革精神,它在改革开放40年中被需要,同样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所需要。

既注重代表性,也注重群众性。在中国文化浸润的语境中,“十”和“百”有着圆满、美好的寓意。国家荣誉的表彰往往按照这些整数来设定表彰名额,比如十佳、比如百人。这一次选取“百位”杰出贡献者同样超越了具体数字含义,具有象征意义。搏击于改革开放大潮并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可以说成千上万也不为过。但是,在国家荣誉的表彰中,并不能一 一表彰,因此国家荣誉的颁授特别注重表彰的代表性和象征意义。代表性还要本着全国一盘棋的理念,譬如说要兼顾地区间平衡等因素。基于这些方面的考虑,可以使我们理解为什么表彰这些人而没有表彰那些人的情况。另外,作为国家荣誉制度的本质要求,也体现了群众性的要求。就此而言,表彰对象一般不涉及高层领导干部。

这是第一次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国家级荣誉表彰。这些受表彰人员都是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佼佼者。这次表彰极具时代特征和深远的政治意义。

承载着时代的共同记忆。我们在被表彰的人物中,可以看到:安徽小岗村的18名农户签下生死状,打破僵化的旧体制,开启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大门,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上亿中国人的温饱问题,拉开农村改革的序幕。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实行多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与魄力,扩大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在探索中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力。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拉近的不只是地理上的距离,也让世界与每一个人的思想紧密联系。这些改革先锋,勇做排头兵,谋出路、想办法,成就了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实现“第一次”突破、创造诸多“第一”。例如,第一家合资企业、第一条生产流水线、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第一支股票、第一枚奥运金牌、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第一列动车组列车……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表达了明确的“国家态度”。在实施这次表彰的过程中,每一位杰出贡献者都是经过审慎考虑、反复酝酿后荣登榜单的。这其中有探索人类未知领域的科学工作者,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先行者和响应者,有为党和国家兢兢业业工作的好干部,有在一线坚守岗位、勤恳工作的工人和农民代表,有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文艺工作者,也有勇敢拼搏的竞技者,等等。国家荣誉作为一种权威的存在,这份百人表彰名单集中体现了国家意志和国家态度。

赋予了未来更清晰的方向与更多的可能性。这100名杰出贡献者是40年改革开放历程的亲历者和受益者,是实实在在的时代响应者、行动者。这次表彰不仅仅是为了纪念过往的奋斗,更是为了激发奋斗的激情和对未来的向往。国家荣誉源于个人自我满足的需求和对社会承认的渴望,成为现代社会强有力的动力源泉。国家以荣誉作为其与社会之间的纽带,一方面以表彰促进政治认同,另一方面推崇社会价值。在自我激励的能动性和国家示范导向的互动中,形成两者的耦合。党和国家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表彰百位杰出贡献者,传递了这样一种信号——改革开放再出发,齐心协力创辉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