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促成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平台诞生

委员提案促成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平台诞生

摘要:2018年9月,北京市文物局搭建的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平台正式上线,而这个平台背后是民建北京市委的一份提案:《关于推进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打造首都文博文创设计孵化平台的提案》。

委员提案促成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平台诞生  

2018年9月,北京市文物局搭建的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平台正式上线,而这个平台背后是民建北京市委的一份提案:《关于推进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打造首都文博文创设计孵化平台的提案》。这份提案获得了北京市政协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优秀提案。记者采访了提案牵头人、市政协委员、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北京民建市委文化委常务副主委陈工。在历时近一年的调研中,调研组成员们走访了故宫、国博、首博、古钱币博物馆、古建筑博物馆等众多文博单位,访出了一篇分量十足的提案。

故宫文博文创一年收入超10亿

“国宝会说话”、“网红”故宫……去年这些文博衍生品不断刷屏,故宫的手机壳都能受到网民的追捧,文博衍生品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早在2017年初,民建北京市委就开始了对首都文博文创产品的关注。陈工一直在“操盘”北京国际设计周,这让她更深刻地体会到设计的力量,2016年北京设计产业收入就超过2000亿元,从业人员25万,人均创造收入100余万元。而艺术授权这种国际通行的创意产业商业模式也进入了陈工的视线:大英博物馆一年光衍生商品就有两亿多美元的收入。

将目标定在了文博衍生品上,陈工和她的团队开始到各个文博场馆调研,了解北京文博衍生品情况。“2016年北京故宫博物院通过开展文博文创实现收入超过10亿元,成为引领全国文博文创开发的一面旗帜。”陈工说,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基于故宫所管理的大量文物资源、优秀的创意设计团队、近百家具有市场经验的各类机构的有力支撑,每一个文创产品从研发到投入市场需要约8个月的研发周期。

助力文博衍生品成为新“网红”

调研过程中既有故宫这样的“网红担当”,更多的是“开发完了变成库存”,就拿手机壳来说,故宫手机壳成为“网红”,有很多文博单位也开发手机壳,但是因为缺乏话题效应,也没有特色,无人问津。有的文博单位也在努力寻找文博衍生品的发展之路,可是缺乏专业性,没有市场概念,“复制”的文物不接地气,成本还很高,很多都堆积在仓库。

“调查的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文博机构文创产品开发处于起步阶段,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规模不大。”陈工说,经过细致的调研和分析,最终他们建议以政府为主导,以国企为支撑,建立完善的文物数据平台并配套相应政策和授权机制,在政府的支持下建立文创设计服务平台,服务和孵化文博文创创意设计,助力文博衍生品成为一个个新“网红”。

详实的调研和颇有见地的建议,让这份提案取得了良好的办理效果,市委市政府在做提案工作总结时都明确指出,2018年通过办理民建北京市委《关于推进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打造首都文博文创设计孵化平台的提案》,市文物局搭建了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平台。

设计周主题园有望落户张家湾

除了牵头的党派提案获得优秀提案,陈工的个人提案《关于建立城市视觉审美体系,加强城市视觉设计规划与应用工作的提案》也获得了优秀委员提案,她建议开展北京城市主视觉系统的设计工作,建立北京城市主品牌,并利用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专家资源,优先启动城市核心区相关功能区子品牌形象设计,丰富其户外应用。而今年陈工的提案还是没离开设计,她准备提交一份“以设计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 提升副中心城区品质”提案。

陈工介绍说,2018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举办1000余项设计活动,展览及活动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带动社会资源投入3.5亿元,带动文化旅游和各类设计消费超过30亿元,来自30多个国家的万余名设计师及设计机构代表参加了本届活动,吸引了现场观众超过800万人次,推动了北京设计产业及相关产业产值稳步增长。与此同时北京缺乏像米兰托尔托纳、伦敦西岸这样成规模的城市创新设计综合片区以形成设计资源和相关供应链的集聚发展。正好可以借助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之机,利用张家湾已疏解腾退的老厂区进行总体规划布局,建设创意设计特色小镇,固化设计周品牌,搭建创意设计长期转化发展平台,促进城市副中心文化产业核心领域门类的形成。

陈工还透露,设计周办公室已经会同通州区委区政府、张家湾镇党委政府对通州老城区、台湖镇、张家湾镇等地进行了实地踏勘,并邀请专业机构进行了研究论证,在张家湾镇建设创意设计特色小镇。目前已经对张家湾镇域105.8平方公里做了区域性规划,对设计小镇核心区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5.17平方公里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业态和园区布局规划,形成了张家湾创意设计特色小镇工作方案,计划在未来的10年内逐步拓展张家湾镇域105.8平方公里范围,带动张家湾古镇文旅区域及京哈高速以南城镇化片区和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