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年主推240余项大工程

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年主推240余项大工程

摘要:2019年,本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副中心控规批复精神,将集中推动城市副中心交通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信息化和智慧城市、产业等领域240余项重大工程,当年计划完成投资750亿元左右。

城市副中心,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最热门词语,也是参会代表们热议的焦点话题。城市副中心的重大项目、交通建设、水务建设、城市绿化……代表们围绕城市副中心的工作各抒己见。

记者14日从市发改委最新获悉,2019年,本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副中心控规批复精神,将集中推动城市副中心交通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信息化和智慧城市、产业等领域240余项重大工程,当年计划完成投资750亿元左右。

综合管廊将通向所有楼宇

“城市副中心承担了北京城市建设示范样本的角色,对整个北京城市格局都有积极的作用!”在丰台团,参与行政办公区规划设计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朱小地感慨道。

“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到城市副中心建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在朝阳团,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利说。他带来了一份关于建立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营机制的提案,建议通过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成立专业化运营机构、合理分摊相关费用等途径,发挥城市综合管廊的最大效益。

北投集团承担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运营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城市综合管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将推动实现“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未来没有城市病的城区”的目标。李长利介绍,行政办公区一期综合管廊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城市副中心将按照规划实施管廊建设全部采用综合管廊模式,管廊将通向每一座楼宇。李长利介绍,行政办公区还将规划建设配套商业,满足办公人员和周边居民的生活需要。

两条地铁线通向城市副中心

代表们所关心城市副中心发展的各项工作,都有了最新的进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推动的城市副中心240余项重大工程,包括构建通达便捷的开放交通体系、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多个方面。

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各新城之间的交通联系将愈发密切,还将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完善内部干道系统,畅通微循环道路,实施重点区域堵点疏堵工程。今年,城市副中心区域将建成轨道交通7号线二期、八通线二期,加快推进京唐铁路北京段和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

具体来说,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之间将加快完善“4+5”主通道交通体系:4条轨道线包括6号线、7号线、八通线和已开通运行的市郊铁路副中心线;5条主干路和快速路,包括京通快速及通燕高速、广渠路二期及东延、京哈高速,以及朝阳路、朝阳北路两条主干路。

通道,引导绿色出行。运河东大街、宋梁路将在今年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城市副中心骨干路网。

北京学校小学部今年投用

一批市民最关心的公共服务配套也在完善中。今年,城市副中心将开工建设人民大学通州校区一期、北京卫职院新院区、北京二中通州校区和北海幼儿园,确保北京学校小学部按期交付使用;推进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和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等项目建设,潞河医院四期和通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将建成。

据市发改委披露,城市绿心剧院、图书馆和博物馆三大公共建筑将在今年开工建设,2022年竣工投用。据介绍,这些公共建筑将立足于服务城市副中心,辐射京津冀及国内外文化交流,将显著提升城市副中心的文化承载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