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建设年通车超百公里

高速路建设年通车超百公里

里程、速度双双刷新纪录 技术、运营实现质的飞跃

摘要:这份一年通车百公里的“成绩单”,也是一份建设里程、通车速度创纪录的捷报,不仅标志着北京高速建设驶入“快车道”,也记录着高速路建设管理、技术水平、运营模式、服务质量等方面质的飞跃。

过去一年,北京高速建设喜讯频传——首都环线高速(通州-大兴段)、京秦高速北京段通车,国家高速公路网断头路工程全部打通;兴延高速、延崇高速平原段(兴延、延崇合称“京礼高速”)通车,打通京西北第三高速通道;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全线贯通,通车后南五环到新机场仅需20多分钟。

这份一年通车百公里的“成绩单”,也是一份建设里程、通车速度创纪录的捷报,不仅标志着北京高速建设驶入“快车道”,也记录着高速路建设管理、技术水平、运营模式、服务质量等方面质的飞跃。

速度

一年半修条高速成为可能

“一条高速路,从规划到完工仅一年半时间,过去无法想象!”这在许多交通人经验中的“不可能”已经成为“可能”。去年8月20日,全长38公里的首都环线高速(通州-大兴段)正式通车,过去动辄三四年的工期竟压缩至一年半的时间。这样的高效是如何实现的?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是‘十三五’期间,北京首个实现通车的PPP项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从招标、签署协议到建设阶段,都验证了PPP模式的高效。该项目通过社会投资人招标选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与政府出资人代表首发集团共同组建项目法人公司,其中社会资金占51%、政府占49%,由项目法人公司负责该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在这样的模式下,不仅缓解了政府筹集资金的压力,也保证了高效的管理水平。

此外,放管服的理念,加快了“交通先行”的步伐。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时,约2.1公里工程已经同步进场推进。大兴国际机场高速突破性地实现当年设计方案批复、当年立项批复、当年开工建设,开创了北京高速路建设领域新纪录。

攻坚

啃下最长隧道最复杂共构段

审批、筹资不再是难题,工程单位却给自己设计了“难题”。以往,修路都要尽量避免与其他工程“撞车”,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却“偏向虎山行”。为了综合考虑集约用地,项目要完成高速公路、轨道线、团河路三层叠落,这样的三线共构形式在北京尚属首例。

去年12月2日凌晨,大兴国际机场高速最大关键节点工程——“三线四桥”转体工程顺利实施,高速路、轨道线和团河路的四座桥梁以同步转体方式上跨京沪铁路,打通大兴国际机场配套交通的“咽喉要道”,刷新了大跨度桥梁集群式转体施工难度纪录。

再看京西北的京礼高速兴延段,全长5.8公里,北京最长也是迄今为止最难挖的公路隧道——石峡隧道已经全线贯通。这个“卡脖子”活儿究竟有多难?工程师告诉记者,石峡隧道穿越32条地质断裂带,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变化频繁,施工初期支护变形超过20%,每一米掘进都极其困难。

为了确保按期完工,服务世园会,施工单位在原设计三个斜井的基础上,利用左右线间的行车横洞,进一步拓展工作面,减少单个掌子面的掘进长度,从而缩短工期。同时,进一步增加人员、机械设备投入,实现人员轮班作业,确保隧道洞内24小时不间断施工。同时,还通过加设风机、风带、雾炮,洞内就地除尘等措施,来改善施工作业条件,提高施工工效;采用围岩注浆,打设管棚等技术措施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展。

协同

同步规划施工 统一收费标准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下,三省市交通规划同图、建设同步,也为高速路建设按下“加速键”。

修路要在邻省挖个“洞”,这事儿听起来就不好协调,但这样的建设合作正越来越多、越来越高效地进行着。京礼高速延崇段施工中,为了加快位于京冀界的松山隧道施工进度,设计增加了一处900米深的斜井,等于要在河北那边挖个“洞”。两地交通部门紧密配合,最终决定这处斜井由河北方面组织施工,完工后再交由北京方面进行隧道主洞施工,保证这条特长隧道按期完工。

三地规划协商逐渐倾向标准化。市交通委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协同处处长赵阳介绍,京津冀跨行政区域间交通基础设施(公路)项目管理平台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实现京津冀对接公路项目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动态化,给三地公路对接建立了一套“章法”。

除了同步规划施工,未来京津冀高速路出行信息将共享发布,三地服务区和收费站也将统一标准。记者了解到,已经通车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京秦高速、京礼高速均未在北京市界内设主线收费站,可以减少北京和河北均设收费站给司机带来的不便。

效益

为繁忙高速线减压

目前,一年内建成通车百公里高速路的社会效益已经显现——京礼高速兴延段开通仅一周时间,日均车流量就达到1.4万余辆。这意味着,这条京西北第三高速通道的打通,平均每天为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吸引消化了万余辆车,缓解了北部地区高速拥堵;首都环线高速开通至今,日均车流量达1.6万余辆,未来随着与京沪互通立交的开通,车流量还将阶梯式增长……

2019年,高速公路建设规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北京新机场重点保障项目新机场高速、新机场北线高速中段工程将于6月具备通车条件,冬奥会重点保障项目延崇高速山区段将于年底建成,年度建成总里程达到60公里;设计里程65公里国道109新线高速将于年内开工,京雄高速、承平高速前期研究工作也在加快推进,全市高速公路建设未来可期。

智慧

“唤醒”技术和防撞系统

如今,市民行驶在北京新开通的高速公路上,除了感受到开阔、平坦,还能体验到智慧公路建设的创新成果。

行驶在北京最长的石峡隧道中,司机驾驶时容易犯困、瞌睡怎么办?在隧道中段设计中,首次应用了“唤醒”技术。所谓“唤醒”,即通过隧道灯光和喷漆变化,让驾驶员感到眼前一亮。记者在隧道内看到,隧道两侧墙面涂装为白色加蓝色,突出冰雪主题,到了中段喷漆改成紫色,在灯光照射下形成视觉冲击变化,驾驶中不会感觉到枯燥。

此外,司机行驶在隧道群之间的路桥段,冰雪、大雾等天气可以看到护栏两侧闪烁的一串串黄色警报灯,这套恶劣天气行车安全诱导防撞系统可以保障车辆在四十多米高的桥梁上安全行驶。在同样保障冬奥会交通的京礼高速延崇段,为了解决冬季路面凝冰问题,妫水河大纵坡路段尝试应用了新型防冰雪路面结构,在沥青中掺加了以有机盐类为主的制剂,减少路面结冰又完全无毒害。

未来的智慧公路将发展成什么样?京礼高速延崇段已经打造了样板。上个月,全国首例最高行车时速达到80公里的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技术,在这条高速路演示,在全国尚属首例。行驶过程中,车辆可与公路通过网络实时交互路面交通信息,使得驾驶更加安全。比如,前方百米以外某条车道突发事故或者紧急刹车,后车驾驶员可通过网络在100毫秒内收到危险预警,预留足够时间采取措施,预防二次事故发生。原来,在高速路沿线,已部署了各种摄像头、雷达等路侧感知和计算终端。未来,这样的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技术,将出现在京雄高速等更多智慧公路建设项目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