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改革红利 推进农业现代化

释放改革红利 推进农业现代化

摘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我国农业发展遭遇成本上升与价格下压的双重挤压,也面临资源环境“红灯”亮起的约束。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农产品市场供需不匹配,农业综合效益偏低和市场竞争力不强。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我国农业发展遭遇成本上升与价格下压的双重挤压,也面临资源环境“红灯”亮起的约束。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农产品市场供需不匹配,农业综合效益偏低和市场竞争力不强。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并被确定为“农业质量年”。针对以上问题,全年在推动农业现代化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推进品牌认知、品牌营销、品牌推广,突出“优质优价”,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并将品牌建设与“三区三园”建设、绿色食品等产品认证紧密结合,进一步明确了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突出“特色”优势,有力优化了农业资源要素配置与农业区域结构。又如,“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的实施,推进了“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使现代科技成为改造提升传统农业的“加速器”,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乡村的发展开辟了广阔道路,加快了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拓展了农业的多种功能,促进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再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农膜回收行动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提前实现了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为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

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合理调整“粮经饲”结构,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2019年,需继续沿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进一步推进农业现代化。

一方面,要更好把握绿色化、品牌化的农业发展趋势。朝着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市场竞争力、加快农业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迈进,需以市场需求为核心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由注重数量增长向更加注重质量要求转变、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由政府直接干预价格向市场决定价格转变、由单纯粮食安全战略向多重战略目标转变。在此进程中,绿色化、品牌化将成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本趋向。

与传统小农注重自给自足、大规模农业注重产出数量不同,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必须根据市场需求精准定位产业、选择产品的生产方式,其出发点就是要解决农产品市场供需匹配问题,从而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有效抓手。绿色化、品牌化的立足点以不同区域的农业资源禀赋的特色化为前提,优化农业生产力的区域布局,引导农产品因地制宜集中优势发展,避免区域农业同质化恶性竞争,从而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着力点与突破口。具体来看,必须从经营农业品种品牌出发,与区域气候、土壤、水质条件相适应,形成各具特色的品种格局,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从而成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另一方面,要更好释放农业领域的改革红利。推进农业现代化要求以制度供给为动力,破解农业发展转型瓶颈,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化解市场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以制度变革释放改革红利,畅通农业供需通道,激活市场活力、要素活力、主体活力,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农业现代化的主攻方向。对此,需着力破解农业供需在结构和体制上的矛盾,以市场需求和质量要求为导向,化解农业发展数量与质量不平衡、质量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发展农产品区域品牌,化解农业生产的规模与效益不平衡、效益实现不充分问题;有效应对市场需求变化,满足市场对产品的品种、质量要求,破解同质竞争和“高库存”困境,调优产品结构、调绿生产方式、调新生产体系。进而持续优化农业供给结构和资源配置,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发展方式由“以量取胜”向“高品质、高附加值、高盈利”迈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