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教委教学工作汇报

街道教委教学工作汇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析教学工作的得失,讨论新学年的工作部署,感到十分荣幸。xx街道教委在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单位的帮助下,依靠自身的不断努力下面,教学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也暴露出工作中的诸多不足。下面,我就把xx街道教学工作情况和新学年教学工作打算向大家做简要汇报。

一、上学期教学情况分析

xx街道现有中小学各一所。2018年中考和上学期期末考试,xx街道继续保持良好态势。2018年,xx中学xx名考生参加中考,全校总平均分xx。xx一中上线18人,一中上线率17%,普通高中上线59人,艺术高中上线3人,北大附属中学录取1人,高中升学率xx%,中考成绩继续跻身全区先进行列。上学期期末考试,xx小学四年级总平均分位列全区街镇排名第2,为历史最好成绩;五年级总平均分位列全区街镇排名第xx,排名较以前有所提升。六年级总平均分位列全区街镇排名xx,属中等偏下水平,成绩不甚理想。七年级总平均分位列全区学校排名第2,实现历史性突破。八年级四科网上阅卷总平均分排名xx,成绩不容乐观。

在4-9六个年级中,我们有四个年级进入全区前十行列,有两个年级处于中等偏下水平。总体来看,我们的成绩还是令人满意的,尤其是小学4、5年级和初中7、9年级。但我们的不足也比较明显,那就是两头强,中间弱,暴露出我们在教学计划、师资安排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许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师资调配不合理

多数年级能进入全区前十行列,有的年级却处在全区中下游,说明我们在师资安排上没有考虑到学校的总体平衡问题,六年级情况尤为突出。学校骨干教师一般安排在毕业班或者七、八年级,而六年级教师整体水平不高,在人员安排的思路上是保毕业班,保重点年级。这种以牺牲某个年级为代价,从而换取毕业班成绩稳定的做法,到头来吃亏的学生,也包括我们自己。再有,小学科教师水平良莠不齐,大部分为兼任,成绩好赖没人重视,再加上专任教师缺乏,小学科培训跟不上,导致小学科成绩有的能排名全区一二名(如七年级生物和道德与法治),有的却排在全区倒数几名。

(二)教学管理不到位

主要表现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抓教学的领导对工作不够重视,疏于平时的教学管理。说得多,做得少;安排多,检查少;坐办公室时间长,去教室时间短。对薄弱年级、薄弱学科了解不深,掌握不多。再有,教学工作指导力度不大。有的领导不善于经常性的找老师了解教学情况,不懂得如何对老师进行工作上的指导,从而形成教学指导滞后、教学管理松散的状况。还有,就是我们组织骨干教师专业引领做得不到位。每学期安排各学科骨干教师上示范课、青年教师上汇报课的时间和次数都比较少,导致有的教师学科教学上不了层次,在全区排名原地踏步或出现倒退。

(三)教研水平跟不上

抓好教研是提升教学成绩的重要保障。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存在着重教学、轻教研的倾向,教学抓的实一些,教研抓得虚一些。集体备课和研讨、听课评课,往往不深入,不彻底;在教学模式的运用与推广上没有认真地研究,没有真正地按照模式去执行、去实践;在信息手段与课堂教学在技术上的有机融合方面也是研究较少,照搬照抄较多。比如开发和使用课件,很多教师从网上下载现成的,不加改造,上课就用,造成与教学实际和学生实际脱节。另外,有的老师不善于积累和总结既有的教学经验和成果,写论文或者做课题研究不会结合自己的教学体验,而是一味地摘抄、修改现成的文献资料,脑子比较懒,手脚不勤快,逐渐形成了一种不愿动脑筋、喜欢信手拈来的不良习气。

二、新学年教学工作展望

为了继续发扬优点,促进教学工作上档次,上台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使我单位教学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要紧紧抓住新学年刚刚开始的大好时机,早谋划,早准备,再创优异成绩。

(一)狠抓教学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积极探讨教学新模式

新的学年,新的开始。我们在深刻自我剖析的基础上,感觉到要想保持优异成绩,首要的一点是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此,我们将建立健全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包括集体备课制度、领导班子听评课制度、学校教研工作制度、课堂教学常规等,重点保证这些制度的有效落实。继续实行教委工作人员包学校、学校中层领导包年级责任制,有针对性地指导教学工作。同时,发挥好教务处的作用,组织安排好各年级、各学科的集体备课、学科教研、听评课活动,指导教师撰写论文,帮助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真正形成教学工作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再有,通过近几年的教学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教学模式必须落到实处,必须收到效果。以前的学科教学模式有的是为了应付差事而临时拼凑的,大多已经过时、老化,真正延续下来并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完善使用的并不多。为此,我们将从本学期开始在原有基础上重新确立学科教学模式,本着“制定—实践—完善—成型—推广”的建构思路,使教学模式更适合学校实际、教师实际和学生实际,彻底改变教学模式中看不中用、应付差事走过场的弊端。对于教学模式的制定和落实情况,教委将进行检查指导,同时要求学校做好教学模式的研讨确立和具体实施及修订工作,让教学模式更好地服务教学。

(二)坚定不移地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抓好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是落实《xx区中小学实施高效教学的基本要求》的必然途径。虽然我们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方面早已经在探索和运用,但效果还不是很突出。表现在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效率不高、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不够、媒体技术使用不够灵活。有些教师使用信息技术是不得已而为之,因此,习惯于使用现成的软件,不善于根据课本开发制作。再有,学校对教师使用信息技术的指导与培训的力度不强,组织骨干教师专业引领抓得不实,致使教师在使用信息技术整合课堂教学方面参差不齐,差别很大。所以,我们必须尽快扭转这一不利局面。一是转变态度,充分认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对于提高教学效率的巨大作用,做好组织和引导。二是加快开发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的渠道,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并适时进行表彰。三是每学期组织一次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大赛,组织一次骨干教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示范课,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四是加强技术培训,组织专业人员对教师每学期培训一次,让绝大多数教师掌握教学软件的使用要领,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教师开发新软件,最大限度地体现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运用中的效果。

(三)加强集体备课,为课堂教学提供强大支撑

集体备课是运用集体智慧和力量推进备课质量、提高教学效率的又一有效手段。一段时间以来,我们虽然在集体备课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xx小学还做了全区的集体备课展示,但我们总觉得在集体备课的广度和深度上做得还很不专业。表现在集体备课组织不足,教师参与热情不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形式主义比较严重。根据教育局和教研室有关加强小学区集体备课的要求,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重点抓好集体备课工作。

一是抓领导,保落实。我们要求校长必须亲自抓集体备课活动,负责集体备课的总体工作,而且必须深入备课一线,掌握学校集体备课的第一手材料;教务处制定学校总的集体备课方案和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各学科教研组制定本学科的集体备课计划,分年级分阶段具体实施。

二是抓行动,保效果。由于我们单位只有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这给集体备课的实施带来不小的难度。因为学校比较小,教师比较少。主要学科同轨教师只有两、三个;xx小学三、四、五年级英语一共才4名教师。针对学校实际,我们对两个以上同轨教师的学科采取每周集体备课一次、确定一名教师主备、其余教师参与修订的方式,教师轮流当主备人,先由主备人拟定主要内容,再在集体备课中集中研讨修订,最后形成定稿,供大家使用。每次备课原始资料全部留存,由教研组审核,教务处检查,校长抽查,未经审核通过的集体备课定稿不能使用。对于某个年级某一学科只有一名教师的情况,我们指定该教师就是主备人,让其参加同学科的集体备课,并将主备内容交由同学科教师讨论,经大家修改后再定稿使用。

三是抓检查,保提高。为使集体备课常态化,并保持良好效果,从本学期开始,我们准备从四个层面提升集体备课质量,即教研组把关、教务处检查、学校班子(包括校长)指导、教委督查。各个层面人员各负其责,找出优缺点,提出改进意见,并及时反馈给备课教师。

(四))夯实校本培训,加快年轻教师成长,为青年教师压担子、扶梯子、搭台子,利用学科教研、师徒结对子,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引导作用,落实好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小学到林海路小学、黄庄小学学习,组织中学到崔黄口中学、牛家牌中学、中登中学学习、不但派老师,还要派干部学习,与教研室联系定期给中小学教师辅导,加强教师基本功的培养,学生定期练书法,教师也要同步。走出自己的特色。

(五)培养学生兴趣、让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

什么是教育,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让他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学用结合、独立完成作业、写作姿势正确、人人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利用托管服务和少年宫活动让学生看到自己的特长,对自己的未来有充分的信心,当然学校的环境,教师的示范引领也是必不可少的。

以上新学年的打算还不算成熟,有待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希望各位领导同仁提出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