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从全球各地来到北京市两会,与陈吉宁面对面交流

他们从全球各地来到北京市两会,与陈吉宁面对面交流

摘要:16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政协主席吉林与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围绕“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满足高品质消费需求,提升首都国际化水平”主题座谈。

16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政协主席吉林与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围绕“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满足高品质消费需求,提升首都国际化水平”主题座谈。

1.webp

座谈会前,陈吉宁与委员、工作顾问一一握手。座谈会气氛热烈,委员们踊跃发言。17位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与产业升级、推进零售业发展、首都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建设、营造高质量消费市场环境等积极建言献策。

2.webp

陈吉宁指出,大家的发言准备充分,提出的建议质量很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希望有更多机会更加深入地探讨,也希望大家在北京多走走、多看看,感受首都的新变化。

陈吉宁指出,服务业是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点领域,也是北京扩大开放的重中之重。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北京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综合试点城市,肩负重大责任,具有特殊优势。北京服务业体量大、结构优、业态完善,拥有京交会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金融业是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点,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金融资产规模最大、大型金融机构最多、金融风险管控最好、科技金融最活跃的城市,我们将把金融业作为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扩大开放。

3.webp

陈吉宁指出,北京正在谋划推动新一轮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将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投资、海关管理和贸易便利化、跨境服务贸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商务人员临时入境等重点领域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环境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构建起适合北京特点、针对服务业的更为精简的负面清单,统筹对内对外开放,大幅精简审批事项,打造“产业开放+园区开放”模式,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

4.webp

陈吉宁指出,我们将把对港澳合作放在对外开放更加突出和优先的位置,积极引入法律、会计、审计等专业中介服务,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尤其是金融科技的合作,深入推进教育、医疗领域的扩大开放。希望广大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积极参与到北京新一轮扩大开放的进程中,共同分享北京开放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将进一步树立全球化思维,拓展国际视野,吸引更多优秀国际人才,提高国际化教育、医疗、社会保险服务水平,营造良好双语环境,以更大力度的开放推动北京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5.webp

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参加座谈。

知多一点:

他们是谁?

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是政协组织中的“特殊群体”,发挥着重要的“双重积极作用”。

港澳委员为首都发展献计出力,已经有36年的历史。北京第一次邀请港澳委员,是在1983年时的第六届市政协,当时邀请了3位,第七届市政协邀请了6位。如今十三届市政协共有60位港澳委员。

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的设立,则是从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开始。顾问的来源更为广泛,十三届市政协49位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就来自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所驻在国和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较高号召力的代表人士。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不同于政协委员,没有选举权、被选举权,但可以参加协商讨论、建言献策。

会怎么开?

每年年初,他们都会从世界各地“飞”到北京,参与两会这一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密集为首都发展建言献策。每一次,北京市长几乎都要与他们见上一面,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并回应他们的关切。

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长居港澳台和海外,视野开阔、联系广泛,是市政协组织中的特殊群体。他们怀着对国家的深厚感情,为提高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贡献了大量具有前瞻性的真知灼见。

往届回眸

在1993年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当时的市政协港澳委员江星说,“自1974年从内地赴港经商以来,可谓是眼泪掺杂欢笑中奋斗过来的,在港的华人能挺起来,也是靠了一股子顽强拼搏,当我看到北京人斗志昂扬时,格外高兴。我走遍了各大洲,还没有看到一个城市像北京改革开放十几年来能取得如此瞩目的成就。”

到了新世纪,北京进入历史发展新时期。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基于北京发展新特点贡献前瞻性意见建议。北京市长与大家坦诚交流,介绍北京发展成就和遇到的问题,并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2004年的座谈会,北京城市空间格局成为委员和顾问热议的话题。时任北京市代市长的王岐山向委员和顾问介绍北京“两轴—两带—多中心”的规划新思路,“今后北京市功能将向外发展,把城市‘大饼’甩出去,确保年内完成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善控制性详细规划。”

2008年初的座谈会聚焦的是北京奥运会。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委员和顾问就奥运文明礼仪、做好奥运媒体服务和安保工作、搞好奥运交通规划、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食品安全质量等建言献策,一条条建议倾注拳拳爱国、爱乡之情。

新时代,北京开始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向疏解功能谋发展深刻转型,当前正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近几年,座谈会的主题包括加强城市管理、治理大城市病,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依法行政等,都是北京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副中心建设应注重历史文化保护”,“设立跨区域的规划建设管理协调机制”,“完善副中心住房供给保障”……2017年的座谈会围绕副中心规划建设主题展开。

时任北京市代市长的蔡奇称赞委员和顾问提出的真知灼见“都是金点子”,他说,市政府将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吸收采纳。我们将站在千年大计的高度,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积极稳步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

撰文 | 祁梦竹 范俊生 摄影 | 贾同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