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庆刚: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4)

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1978年至今,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与发展结果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这40年,我们党正是以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为出发点走过来的。

(一)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1978年5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引发了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对破除“两个凡是”桎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同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历史转折,开始改革开放。随后,我们党开始进行拨乱反正的工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现代化建设。1982年,拨乱反正已经完成,现代化建设继续推进,我们到底要走什么样的道路的问题就被提出来了。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结合马列主义与当时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邓小平同志进行了重大的理论创造。党的十二大召开时,邓小平同志致开幕词,明确提出“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国外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的论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是邓小平理论开始形成的一个重要标志,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命题。

(三)“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

现在,我们日益感受到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要长期执政,就必须要正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陆续把这些考验、危险总结、提炼出来,形成了问题导向、问题意识,也警醒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要时刻经受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同时也要警惕能力不足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我们要经受考验、化解危险,靠的是什么?一靠党自身的强大的战斗力,二靠人民群众的支持。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的事业也就无法前进,因为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四、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始终没有变

(一)党的奋斗目标与初心

我们党时刻保持着初心,时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这个奋斗目标是从1921年我们党诞生之时就存在的。我们党保持这样的奋斗目标与初心,九十多年来,一直没变。时至今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恰恰印证了这点。这个奋斗目标是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人民群众没有理由不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通过历史对照,我们可以看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自豪与骄傲。

(二)统筹推进“四个伟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是一个清醒的论断,即我们一方面要看到目标越来越近,另一方面也不要沾沾自喜、忘乎所以,还要随时付出艰苦艰巨的努力,不能坐等伟大复兴的到来。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四个伟大”,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坚持加强基于核心领导地位的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协调推进“四个伟大”,我们就会越来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对于西方的担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大会上回应道:“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进入新时代之后,我们开始将理念与声音传达出去,也讲我们的故事给别人听。相对于时代的变化,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始终没有变。

如果对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九十多年作一个总结,我们可以得出这么三个结论:一是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二是我们党是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并且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发扬这种精神。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的发展已经证明了这一论断,而这一论断也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实现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仍然需要我们把初心与使命牢记在心,践行于行。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