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

报告人:李庆刚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
简 介: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梳理、总结了党的初心与使命的形成发展过程,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政治判断与政治宣誓,其内涵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老师,以党的成立与发展为线索,分别从“必须推翻三座大山”“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以及回顾党九十多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历程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认识,对我们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总播放:65364
发布时间:2019-01-17 12:03

     

    李庆刚

    李庆刚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结合中国近代史与党的历史,梳理、概括、总结了党的初心与使命的形成发展过程,明确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政治判断与政治宣誓,其内涵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老师,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党的成立与发展为线索,分别从“必须推翻三座大山”“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以及总结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九十多年等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认识,对我们把握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和我们党的奋斗历程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与中国近代历史、社会性质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密切相连的。我们党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深刻地认识到,要实现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也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继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还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推进改革开放。

    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推翻三座大山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必须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如此重大的使命必须是由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承担与完成的。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有能力、有担当来完成这样重大的历史使命?答案需要我们结合历史来寻找。

    (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1.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的奋斗

    鸦片战争之后,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也是屈辱与悲惨的开端。中国人民从此背负起了两座大山: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奴役、剥削与封建势力的压迫。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这两座大山带来的压迫是沉重的。所以,从那个时期起,中国人民就开始为推翻这两座大山而努力抗争,其中也涌现出了一批代表人物,如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孙中山等。“那时,求进步的中国人,只要是西方的新道理,什么书也看。向日本、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派遣留学生之多,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中国人认识到落后了,也学习了,但是西方列强根本不把中国人的努力看在眼里,以致“先生老是侵略学生”的情况不断。这些努力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人民没有什么思想武器来抵御帝国主义”。

    2.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面对这样的结果,中国人民当然有理由怀疑,也更需要寻找新的救国方案。1917年,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先进青年,开始把学习的目光投向了苏俄。当时的中国也逐渐具备了产生工人阶级政党的一些条件,而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到中国则带来了产生工人阶级政党的思想条件。1914至1918年间,各帝国主义国家忙于战争,对中国的压迫和剥削减缓、减弱,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有了较大发展。与此对应的是,工人阶级队伍人数也在增长。在此基础上,1919年的五四运动中,青年学生开始与工人阶级联合。先进青年到工人阶级队伍中去宣传马克思主义,工人阶级也支持学生的爱国运动。于是,知识分子开始走与工人阶级相结合的道路,工人阶级也开始寻找先进的思想作指导,再加上共产国际的帮助,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重大历史意义,即解决了中国人民精神依托的问题。

    3.中国共产党使中国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按照历史的发展来看,确实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但是,当时的中国共产党还处在幼年期,毛泽东同志就曾以“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来形容中国共产党早期的状况。党的一大一方面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另一方面也代表着一个新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党的一大发表了党的纲领,即宣布了中国共产党到底是干什么的,如“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直至阶级斗争结束为止,即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为止,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等等。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后就保持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也承担着这样的使命。这是我们党不断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内在驱动力。

    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列主义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的工人阶级政党,与过去的其他党派相比,其目标是远大的。这样一个目标同时也反映出我们党当时确实还处在幼年期,对于如何搞革命的认识还不够清楚,也没有认识到革命的第一步应该是反帝反封建。

    4.中国共产党的成长

    当然,我们党的成长是比较迅速的。到了第二年党的二大时,我们党就明确提出了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即近期的奋斗目标和最终的奋斗目标。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相结合一直是我们党的特色,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实现共产主义”。党的二大提出了最高纲领,即“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社会”,也提出了最低纲领,即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主要纲领——“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根据最低纲领,我们党深入到工人阶级当中,发动工人运动,引导工人阶级的民主主义革命。然而,一系列罢工、游行、示威都遭到了残酷镇压,其中共产党员林祥谦、施洋壮烈牺牲。血淋淋的事实使我们党认识到在中国搞革命,单单依靠工人阶级是不行的,还要寻找合作者。于是,在孙中山先生也有合作需求的情况下,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国共两党开始了第一次合作。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