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打开最新的“雄安画卷”

向世界打开最新的“雄安画卷”

日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获得批复的消息向社会公布。新区规划建设将进入新阶段,未来之城,扬帆筑梦,驶向现代化的蓝海。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标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站上新的历史起点,雄安新区应势而生。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新,在拔节生长的田野上,擘画这座面向世界的未来之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将迈向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几个月后的金秋,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共十九大会场传来铿锵声音:“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这是雄安设立的初心,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向哪里进发。

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燕赵大地鼙鼓阵阵。环抱京津的河北,迎来战略机遇。最近,河北将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全省的“三件大事”之一,举全省之力,迎接新时代的“赶考”。

千年大计,必作于细。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需要时代雄心、信心和决心,更需要历史耐心、恒心和细心。雄安新区坚持谋定而后动,“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雄安在这方面输不起、不能输。雄安新区设立一年多来,除了建成市民服务中心、营建“千年秀林”,主要在埋头做规划。2018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出台;2018年12月,《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获批。从一定意义上说,新区还没有动一锹一土。不管外界对雄安的关注多么热切,“大干快上”心情多么急切,雄安尤其要保持定力,有序推进。不留遗憾,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时代看雄安,新区到底新在哪里?雄安要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示范区,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城市。这是发展路径的宣示,也是创新自信的展示。雄安新区一位负责人常说:无改革创新,则无雄安价值。从传统制造到创新驱动,创新将成为新区发展的第一动力。阿里巴巴第一时间选择在“未来之城”布点,腾讯在雄安设立未来城市实验室,百度无人驾驶在新区开启新征程。

未来之城看雄安,新区未来向哪里?雄安新区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创造“雄安质量”。上世纪80年代“深圳速度”成就“南海传奇”,90年代浦东开发炼就“东方明珠”。中国进入新时代,21世纪看雄安,我们到了必须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唯有如此,雄安才能成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给世人一个新的惊叹!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荷花不会一天开满白洋淀。最新的“雄安画卷”要靠一点一滴实干,落实在雄安大地上。历史垂青实干派,有梦想更要有行动,新的人间奇迹终靠实干来创造。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也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

襟带崇墉分淀泊,阑干依斗望京华。序幕开启,给雄安一点时间,共同期待明天的太阳……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