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水务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

根据《xx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x扶开办发〔2019〕x号)文件要求,今年来我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县各级扶贫开发会议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民生工程,紧紧围绕xx县贫困县摘帽的6.10.6.5指标为目标,认真履职,不断创新,多措并举奋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将xx县水务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职责

饮水安全保障扶贫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保障工作。一是按照云南省贫困退出考核实施细则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村饮水困难的贫困户,解决其用水困难问题。二是组织县疾控中心等相关人员对贫困人口饮用的自来水进行检测,形成检测报告,对水质不达标的小组,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饮水安全达标。三是做好相关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汇报、总结、典型材料等撰写。四是对接省、州行业部门的相关工作,同时完成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工作目标

确保全县10个乡镇52个行政村529个村小组通自来水或饮水水源有保障,人力取水半径不超过1公里,人均每天可获得水量20升以上。

三、督查内容完成情况

(一)行业部门签订工作军令状、责任书、责任状执行情况和贫困县摘帽的6.10.6.5指标完成情况

xx县水务局始终把农村饮水保障工作作为最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以实现有稳定水源、水处理设施、供水管网到户为目标,扎实开展了农村饮水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多部门,分批次,多年度的农村饮水项目实施,尤其是xx县脱贫摘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的实施,采取县城供水及乡镇集镇供水管网延伸覆盖农村、联村集中供水、单村集中供水、分散式供水四种方式,实现全县529个村民小组有效供水全覆盖,达到了农村饮水有保障,水质安全放心的目标。

1. 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情况:2018年3月我局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情况进行自查。经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达到通自来水或饮水水源有保障,取水半径不超过1公里,人均每天可获得水量20升以上的标准。同时,我局对每个贫困村小组进行饮水有保障民意调查,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有保障进行了认定。

2. 水质检测情况:我局积极配合县疾控中心加强全县贫困乡和贫困村的水质检测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县10个乡镇、52个村委会抽取水样183组进行水质检测,经检测183组水样全部合格,水质合格率达100%。

(二)国办系统动态管理和贫困县、贫困乡、行政村退出认定情况

1.根据国办系统动态管理要求,我局积极配合县扶贫办完成国办系统动态管理的各阶段饮水有保障系统核对和修改等工作。

2.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对贫困县摘帽、贫困乡退出、行政村出列、脱贫户认定表进行认定工作。

(三)省、州、县各级督查巡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省、州、县各级督查巡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中,未发现有我局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问题。

(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实施情况

继续实施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覆盖17个贫困村x个村小组,总投资x万元,架设管网x公里、修建水池33个x立方米,配备净化消毒设施设备136个村小组,项目覆盖人口x万人,解决了建档立卡户x户x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实施2018年第一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覆盖x个村小组,总投资x万元,架设管网x公里、修建水池56个x立方米,配备净化消毒设施设备158个村小组。覆盖人口5万多人,解决建档立卡户x户x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实施2018年第二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覆盖80个村小组、2个乡镇集镇供水(配套净水设备),概算资金x万元,目前已完成架设管网400公里、修建水池20个x立方米,配备净化消毒设施设备21个村小组,覆盖人口3万多人,可以解决建档立卡户x户x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三批项目总投资x万元,覆盖52个行政村414个村民小组,解决了11.8万农村居民(其中建档立卡户x户x人)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全县x个村民小组有效供水全覆盖,其中,县城供水覆盖17个村组,乡镇集镇供水覆盖78个村组,联村集中供水17个供水点覆盖38个村组,单村集中供水389个村组,分散式供水7个村组。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由2013年的80%提高到95%以上,供水保证率由80%提高到90%以上,供水工程的净化消毒设施配套率由17.96%提高到77.50%。实现了农村饮水有保障、水质安全放心的目标。同时,确保每天人均可获取水量均达20升以上,取水半径都在1公里以内,满足人饮各项考核指标要求,达标率100%。为改善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实现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五)各类扶贫档案台帐建立情况

2018年度我局水利扶贫综合档案和相片档案,截止目前已基本整理完成,现正在查缺补漏中。

(六)行业扶贫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度脱贫摘帽农村人饮安全巩固提升供水工程项目投入资金x万元;2018年度上半年脱贫摘帽农村人饮安全巩固提升供水工程项目投入资金x万元,2018年度下半年脱贫摘帽农村人饮安全巩固提升供水工程项目投入资金x万元,三批项目总投资x万元,覆盖52个行政村414个村民小组,解决了11.8万农村居民(其中建档立卡户x户x人)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其余贫困人口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采取县城供水及乡镇集镇供水管网延伸覆盖农村方式解决。通过项目实施,全县27个贫困行政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x户x人饮水有保障指标全部达到了考核标准以上水平。

(七)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工作准备情况

2013年至2018年水利扶贫成效考核资料已全部整理完成。

(八)干部访谈工作准备情况

我局已开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初部整理出干部访谈提纲。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