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建联防联治守护好绿水青山

联建联防联治守护好绿水青山

——五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加快形成区域环境治理新格局。

生态环境保护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答题”,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加快形成区域环境治理新格局。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这是人民的期待,也是总书记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作为首都,必须带头落实好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各项任务,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近几年,我们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京津冀生态环境建设稳步推进,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三地协同治理、同心同向的成果。在体制机制上,京津冀逐渐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大气污染协作机制、水资源调控水环境监管机制不断深化,生态治理之力正在最大程度聚合;在联合行动上,北京不断加强与天津、河北等兄弟省区市的协调联动,统一会商、统一预警、统一应急、联动执法,努力推进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但也要看到,就总体而言,目前生态环境脆弱的形势还没有根本扭转,重度雾霾和污染天气还时有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刻不容缓。我们必须下更大气力,下更大决心,继续落实总书记“要在生态保护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京津冀要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特别是要深化“一微克”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持之以恒推进京津冀地区生态建设,必须继续强化联防联治、共建共享。要继续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产、以水定人、以水定地,强化节水意识,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开发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要深入实施污水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保护好密云水库,加大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力度,打好碧水攻坚战。要支持张家口“两区”建设,建立健全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面落实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实施意见,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生态建设永无止境,让我们继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京畿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