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两会”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关于“两会”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根据上级对“两会”及“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要求,国务院安委办、省、市安委就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相继发文并作出了专门的安排部署。综合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安全监管严峻形势。“两会”及“春节”期间是安全监管中的大事,不容许出现任何大的差错和闪失,不容许出现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心,将“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核心工作来抓。

(二)层层压实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要严格落实县乡两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建立联合打、网格管、重点盯、源头追、群众防的打非治违工作机制,针对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开展打非治违行动,重点打击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建设行为。

(三)紧盯重点行业,不断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交通运输要严把春运运力投入关,加强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船)、重点人员的安全监管,集中排查整治危险路段、危险水域安全隐患,加大大雾、冰冻等灾害性天气预报与防控,提前采取限行、分流等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出行安全。烟花爆竹要深入开展旺季经营、储存、运输、燃放、废弃处置和产品质量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等易燃易爆物品要严格落实防冻、防滑、防火、防爆、防中毒、防泄漏等安全措施;人员密集场所要针对冬季火灾易发多发的特点,突出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养老院及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和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等,全面深入排查治理用火、用电、用气等火灾隐患,加强脚手架、建筑机械、深基坑支护等专项治理,严防坍塌、坠落等事故发生。城镇公共设施要加强设备设施的维护和检查,工业企业要严查“三违”,其他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全力保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四)严格应急值守,及时处置上报各类突发事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和外出报告制度,详细记录值班情况,确保值班工作有人管、有人做、有人查。严格落实救援队伍和救援装备,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升事故处置能力和水平。

我县当前要做的重点工作如下:

(一)迅速开展领导带队安全检查。县级层面,县委办已对相关县级领导春节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出了安排。县安委要求,从本周起至“两会”结束,全县各乡镇(区)街道和相关县直部门单位的党政领导干部,也要相应地开展安全检查。检查的目的就是严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自查隐患、自改隐患,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二)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公安、安监、消防、交通、交警、住建、国土、文化、旅游、林业、农业、农机、商粮和民政等部门要依法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的一切非法违法行为,持续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坚决遏制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建设的猖獗势头,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形成震慑力。

(三)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利用电视、电台、微信、短信、宣传车、标语、横幅等一切宣传工具,大张旗鼓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攻势,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