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直面问题 勇于自我革命

敢于直面问题 勇于自我革命

摘要: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进行了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到精神面貌,中国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每一个亲历者、实践者对此都有深切体会,任何不怀偏见的人都不能不承认这个事实。

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进行了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到精神面貌,中国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每一个亲历者、实践者对此都有深切体会,任何不怀偏见的人都不能不承认这个事实。

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也对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提出新要求,赋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新的时代内涵。在领导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中,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焕发强大生机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自我净化、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我们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源泉。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根本原因在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程,反映党的先进性质和崇高追求,塑造党的鲜明品格,彰显党的独特政治优势。

一个政党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是决定自身前途命运的关键因素。保持党的先进性,实现党的崇高使命,必须在改造外部客观世界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自身主观世界的改造,要让自己始终跟上时代、实践和人民的要求。

新的挑战面前,全党要保持清醒、居安思危,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问题导向,要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归根结底,就是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在自我革命中赢得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伟大之处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党之所以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总之,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这是对全党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