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最美家庭事迹材料

民政局最美家庭事迹材料

百善孝为先,孝敬长辈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各种优良品质形成的前提,xx县xx镇xx村村民曹xx就很好的诠释了如何遵循孝道。

曹xx,原是xx县xx乡xx人,与xx镇xx村陈xx的小女儿汪xx自由恋爱后,遂于1986年入赘女方家庭,并迁入xx村户口,在当时,亲邻们都有点担心这个小女婿能不能承担起这个家庭重担,照顾好年迈的岳母。

曹xx在村委会担任文书的时候,村里工作非常繁忙,而他总能以心平气和的情绪、稳健的心态去照顾老人,照顾家庭。在处理家庭的大小事时,时长与老人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做到办每件大事大家都心情舒畅。人常说,婆媳关系最难处,但是岳母与女婿的关系也不容易。“好女婿”说起来轻松,可是做起来,做好是相当的难,是要付出很多、甚至委屈。

曹xx对待岳母几十年来如一日,始终保持恭敬、孝顺的态度。常年来,他不但经常为老人买水果,洗头、洗脚、剪指甲、陪老人聊天,在老人身体不太好,每次卧病在床,他都无微不致的照顾,从未有过任何怨言。有时老人爱发一些无名火,虽然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也会反思是不是自己什么地方做的不好惹她生气了,体谅她是因为身体不舒服而心里烦燥才会这样。

曹xx的岳母陈xx老人今年94岁,一生命运坎坷。中年丧夫后,家庭即陷入苦难之中,二女儿、小女儿因无力承担学费同时休学,之后怀着愧疚为了两个女儿更加辛勤劳作。两个女儿陆续成婚后,于1987年生下大孙女,家庭虽然困难,但其乐融融,家庭和睦,又有曹xx在家的悉心照顾,这给老人带来了一丝慰藉。

1996年4月19日,老人为给孙女过生日从楼上拿面盆盛米磨粉做粑,不幸从楼梯1米多高处跌下,造成左宽髋骨骨折,卧床牵引两个月。在这两个月里曹xx在旁片刻不离,每天为老人接倒大小便,和妻子帮老人起床、穿衣、刷牙、吃饭、按摩、洗脚,每天重复这些细致、繁琐却又重要的护理步骤,经过精心照顾,老人身体得以恢复。

2006年8月,陈xx老人又不幸在家中跌倒,导致右腿髋关节骨折,曹xx及时发现立刻将老人送往了医院,通过医生的手术固定,情况稳定下来,但仍需要卧床三个月修养。时值炎热天气,家中又没有条件安装空调,术后护理条件可想而知,曹xx再一次毅然担当起照料老人的责任,不辞辛苦照顾老人,一天多次为老人擦洗身体、敷粉,帮老人翻身,老人痊愈后,身上皮肤没有一处生疮感染。

2012年9月,老人突患中风,与死亡差之毫厘,在医院治疗无明显效果后,曹xx经过多方打听,终于请到一位老中医为其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针灸、艾熏、服药,身体才得以好转。又因条件有限没有康复器材,曹xx想到一个土办法,在已经能坐起来的老人脚下放上一根削好的圆木棍,让老人双脚放在上面来回滚动,进行康复训练,同时曹xx和妻子也经常架着老人,在客厅一步一挪地做着肢体恢复活动,开始20分钟一次,后来增加到40分钟。回到房间,他们还要给老人用艾草浸入后的开水烫脚、熏脚,做腿部按摩,功夫不负有心人,老人后来恢复到能拄拐杖行走了。

2015年重阳节前,老人的双腿已经难以行走,曹xx又学习从网上购买了一副轮椅,送给了老人,让老人能够不花多大力气,坐着就能到处转转,方便了老人的生活。

多年如一日,不辞劳苦孝敬长辈,无微不至地照顾双腿残疾的老岳母,曹xx用真情的付出在村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曹xx总说,孝敬长辈,是不用豪言壮语,也不用华丽的辞藻的,它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正是这朴实的点滴片段蕴含着大道理;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子女,子女赡养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的传承下去,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才能发扬光大,现在,值得庆幸的是他的两个女儿女婿正踏着他的足迹前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