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不信“锦鲤”不信天

【2019-02】不信“锦鲤”不信天

近来,在某公司的营销活动中,一位90后女孩因转发带有“锦鲤”图案的抽奖信息,中了大奖。此事几经炒作、发酵、放大,“锦鲤”一词被网友赋予了“好运”的含义,频繁在社交平台上刷屏。一些反应敏捷的商家,不失时机,迅速推出多个“转发这条锦鲤,明天就能……”的广告,动辄获得百万转发和点赞,有些年轻人甚至成了虔诚无比的“锦鲤控”。

如果“锦鲤”等于“好运”,自然谁也不会拒绝。有了好运,商人可以大赚特赚,日进斗金;官员可以飞黄腾达,仕途通畅;明星可以一夜成名,戴上影帝影后桂冠;学者可以著作等身,成为学术泰斗;光棍可以洞房花烛,抱得美人归;股民可以买中好股,一朝暴富……但好运这东西永远都是稀缺的,飘忽不定,来去无踪,可遇而不可求。谁要是把人生希望全都寄托在“锦鲤”上,那就和守株待兔的农夫差不多一个智商水平,等来的只能是失望和沮丧。

把“锦鲤”等同于“好运”,古已有之,其实并不算新鲜。过去,为赶考举子饯行,一定要有鲤鱼上餐桌,预示着鲤鱼跳龙门,科举高中;家具梁柱上雕饰祥云,象征着官职高升之意,为许多官宦之家的最爱;如意,是皇亲国戚达官贵人用来乞求好运的物件,抄和珅家时就搜出1200多柄如意,比皇宫里多好几倍,可这也没给和珅带来好运,最后还是被赐狱内自尽。可见,各种吉兆祥瑞之类,都是自欺欺人,最多能起到心理安抚或麻痹之作用。

其实,所谓好运,大都是自己争取来的。或努力创造条件,变被动为主动;或敏捷抓住机遇,变短板为长项;或夹缝里求生存,变逆境为顺境。人在屋里坐,绝不会有馅饼砸头上。太相信运气的人,太希望好运降临的人,一般都是不愿努力、不肯奋斗者,每每把别人的成功都归于运气太好,把自己的失败记到运气太差的账上。譬如足球,都说足球比赛是最具偶然性的比赛,足球是圆的,什么结果都可能发生,但其实最后还是要靠实力说话。中国队屡屡败北,固然有运气不佳的原因,必进的球踢到门柱上,分组分到死亡之组等等,但如果你真的实力了得,技战术水平高超,总有进球的机会。

“锦鲤”还在网络上流行,还会有相当市场,还会每天无数次地骚扰人们的视听,刺激人们的心灵,但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把握分寸,切不可把人生的钥匙都交于“锦鲤”之手。不努力奋斗,不拼搏进取,就是把锦鲤贴到自己脑门上,就是一天转发一万次锦鲤,也换不来好运。一个有志青年,还是应该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放弃幻想,不存侥幸。如果世上真有“锦鲤”,那“锦鲤”也一定是你自己的拼搏努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