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维护社会稳定发展

报告人:袁振龙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袁振龙研究员深刻阐述了当前社会治理工作面临的形势、社会治理的理论视角和理论特色以及如何通过社会治理创新来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对我们理解“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稳定发展”这一主题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总播放:110609
发布时间:2019-02-12 16:28
  • 从社会治理的概念出发,社会治理工作的主要要素有:目标,即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主体,即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组织以及广大人民;依据,即我国法律法规和政策;对象,即社会公共事务。党中央特别重视社会治理工作的开展,尤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诸多重要论述,包括“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较多的社会矛盾。社会治理的艰巨性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经济体制改革引发的社会失衡问题一度突出;二是资源配置中存在不合理不合法现象导致人们利益受损;三是国外市场的变化对我国企业的经营造成巨大影响;四是利益格局调整,贫富差距引发的社会分化还存在;五是收入分配问题降低了人们对社会的认同;六是快速推进的城市化导致的社会管理滞后问题有待解决。[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我们讲治理,主要是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其理论主要包括社会运行理论、整体性治理理论、网络化治理理论、协同理论、社会资本理论、零容忍理论、破窗理论等,共有四个特点:从治理对象来讲,主要针对的是复杂的疑难的问题;从治理主体来讲,强调多方力量和资源的整合;从工作方法来讲,强调多种方法和手段的综合应用;从思维方式来讲,强调辩证地观察和分析问题。[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我们如何以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来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第一,要认识到有问题不可怕,社会问题既是发展的动力,也是进步的源泉;第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组织力量对本地区各类危险因素和安全问题进行排查分析;第三,要建设跨部门的平安建设领导机构;第四,要推进智慧社区的建设;第五,要加强扫黑除恶等社会问题的治理工作;第六,要建设协同机制,调动多方的积极性;第七,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第八,要丰富社会治理手段。[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袁振龙

    袁振龙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我们可以从当前社会治理工作面临的形势、社会治理的理论视角和理论特色以及如何通过社会治理创新来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这三个方面深刻理解“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稳定发展”这一主题。

    一、党中央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视

    (一)社会治理的概念

    关于治理的概念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特别是社会治理已经成为我国的重要战略之一。那么,什么是社会治理?我们可以从这一概念所包含的几大要素来理解:

    第一,目标。社会治理的目标是促进社会的公平公正,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保障社会的有效运转。

    第二,主体。社会治理的主体包括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广大人民。治理跟管理最大的不同在于,管理是一个单向的关系,治理则需要多方共同参与。

    第三,依据。社会治理的依据是我国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社会治理不是想怎么治理就怎么治理的,也不是个人理解的治理,而是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

    第四,对象。社会治理的对象是社会的公共事务。社会治理涉及的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家庭的事情,而是可能会影响大部分人的事情。

    (二)社会治理的过程

    社会治理是一个包括规划、组织、规范、引导、协调、服务、调试、监督、控制的全部环节的过程。

    第一个是规划。社会治理是一项很复杂的工程。我们要规定社会治理的目标、任务,并对目标和任务的实施情况进行定期评价。

    第二个是组织。制定规划之后,我们要通过一定的系统把这个任务落实下去。谁来承担的问题,就要靠我们的组织来解决。

    第三个是规范。目前我们的很多社会行为都有一些很明确的规范,但随着新事物、新问题不断出现,一些规范变得不够明确,或缺失、或需要修改。制定规范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博弈、反复、改进的过程。

    第四个是引导。我们要大力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实际上就是要加强引导。宣传教育很重要,其任务也是繁重的。

    第五个是协调。实际上很多政策实行以后,我们所做的大量工作是有关于协调的。

    第六个是服务。为百姓提供服务,为社会提供服务,这种服务的提升是发展的重要标志。服务越人性化、越便利,社会的发展高度就越高。

    第七个是调试。调试是一个过程,既包含个人行为的调整,也包含国家政策等的调整。

    第八个是监督。政府行政需要监督,司法执法需要监督,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也需要监督。

    第九个是控制。在治理过程中,我们必须对很多行为进行有效控制,使这些行为保持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三)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论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判断,内容相当丰富,我们可以概括为九个方面:

    经济方面,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国要跟上智能化、自动化的潮流,在未来科技的发展中不掉队。为此,我们必须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对现有经济体系进行升级改造。

    政治方面,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商民主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等,还有基层协商民主。我们的《居委会组织法》对基层居民组织作出了很多规定,也需要我们进一步去发展。

    文化方面,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国不但要成为制造大国,也要成为创新大国,更要为世界贡献新的精神文化,这就需要我们的文化发展持续繁荣。

    社会方面,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也好,社会主义建设也好,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生态方面,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建设美丽中国,不能口袋里有钱,但是呼吸着污浊的空气。

    国防和军队方面,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我们的军队改革是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能够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利益。

    祖国统一方面,要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香港、澳门已经回归,台湾问题已经提上日程。解决台湾问题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完成的使命。

    外交方面,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关系的一系列论述在国内国际都得到了很好的认同,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最终都是为了让世界和中国一起向前发展。

    党建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出台“八项规定”至今,我们党在党内的作风建设上、在反腐败斗争上都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环境,离不开我们的制度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治理的论述包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立法、法治观念、法制体系建设、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验等,在提到“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的同时也讲到了一些问题,包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的问题、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复杂的问题等。对此,党中央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针对我国形势作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的判断。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