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中央政治局开年首次集体学习选在人民日报”

有感于“中央政治局开年首次集体学习选在人民日报”

摘要:一年之计在于春,凡事要早做打算,开头就要抓紧,体现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劳动才能获得丰收。近日,有关“中共中央政治局将2019年开年后首次举行的集体学习选在人民日报”的报道见诸于国内各类新闻媒体,亦给多年来一直热衷于新闻传媒“正能量”写作的笔者带来了一次特别倾注之契机!

一年之计在于春,凡事要早做打算,开头就要抓紧,体现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劳动才能获得丰收。近日,有关“中共中央政治局将2019年开年后首次举行的集体学习选在人民日报”的报道见诸于国内各类新闻媒体,亦给多年来一直热衷于新闻传媒“正能量”写作的笔者带来了一次特别倾注之契机!

400232112_wx

于是,不仅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人民日报向全国的新闻工作者致以新春慰问和祝福”等尤为醒目之标题即刻深深映入了笔者眼帘,而且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开年首次集体学习选在人民日报给全国人民乃至全国新闻采编系统传递了一个什么样的重要讯息”的醒目之问亦尤为鲜明地映现在了笔者眼前!

通过细细研读相关报道,进行了认真思考和体会,笔者不仅从中共中央此次集体学习的“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之主题和“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之地点中深深感受到了此次学习“课题”和“课堂”设置的“别开生面”,而且更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调研和学习讨论”这两大块活动的过程中及其发表的重要讲话里真切地感受到了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传递的“对全媒体时代‘四全’的‘贴心’考量”这样一个重要讯息!

说到此次中共中央集体学习“课程”和“课堂”设置的“别开生面”,就不得不说到“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这个主题。

应该知道,近二十年来,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全媒体”(omnimedia)不仅在传播领域的实践中日复一日丰富发展着包括视、听、形象、触觉等在内的人们接受资讯的全部感官,而且针对受众的不同需求,选择最适合的媒体形式,以此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日益互通的深度融合以及实现了对受众的全面覆盖。而“媒体融合”,则是在信息时代背景下把报纸、电视台、广播等传统媒体与互联网、手机、手持智能终端等新兴媒体通过技术和经营这两种方式的融合所形成的一种多元化信息传输通道的新型资源共享模式。

在“全媒体”和“媒体融合”这样全新媒介发展新理念的背景下,中共中央不仅把2019年开年后的首次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题”确定为“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而且将其“课堂”设置在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党和政府的喉舌”“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展现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舞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十大报纸之一”的人民日报,其中所彰显的“中共中央对当今新时代信息化大势和发展机遇的敏锐把握”之重大时代意义,可谓不言而喻!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集体学习的“参观调研和学习讨论”这两大块活动的过程中,以及在尔后发表的重要讲话里,不仅让全国人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对全媒体时代‘四全’的‘贴心’考量”这样一个重要讯息,而且使全国新闻采编系统及其工作者乃至相关媒介传播者在“深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鼓舞下真真切切地增添了“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和人民新闻舆论工作”的信心、决心和斗志。

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的“科学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及其对“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问题予以的深刻洞察和科学谋划,其中不难发现“创新”和“贴心”的特点尤为明显。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创新”特点在对“四全”的阐释上尤为突出

在此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专门讲到了一个全新的“创新”提法——即“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这“四全”,而且还特别对这“四全”中的“全程媒体显示的一个事件在传播链条中从发生到结束的始终存在”“全息媒体呈现的传播形式的多元化”“全员媒体能够使一部手机就可构成一个自媒体传播平台”“全效媒体大数据的充分利用能够使传播更为精准和有效”等四个层次的特点予以了明确阐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作了“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之精准归纳和概括。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