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广电新动能 协奏发展最强音

聚合广电新动能 协奏发展最强音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具有意识形态、公共服务、技术产业三大属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着舆论宣传、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等重要作用。近年来,首都广电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内容、科技、安全“三驾马车”并进,不断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在推动三地广电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主流媒体矩阵、宣传展示建设成果、促进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健全沟通合作机制,激发协同发展持续动力

加强规划统筹,形成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北京市广电局持续加强与天津、河北相关部门对接,优化顶层设计、健全组织保障机制。2023年5月,三地广电局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签订《京津冀深化大视听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七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深化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三地广电局定期召开联席工作推进会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调度,解决难点问题,谋划未来发展。对重点工作,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重点任务督办机制等方式,确保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人。

创新合作方式,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枢纽型平台。京津冀三地联合创建全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跨区域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中国(京津冀)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以三地省级融媒体平台为依托,集合京津冀主要媒体、网络平台和科技企业、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等50余家单位的资源,致力于理论研究、模式探索、技术应用、项目孵化、区域协同五大方面的创新突破。通过在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上举办区域协同发展论坛、在新视听媒体融合创新创意大赛上开设京津冀专项赛道和开展“京津冀融媒荟”系列交流活动,推动各类媒介资源实现共享融通与协同合作。

促进互学互鉴,拓展区域人才培养与交流渠道。北京市广电局联合河北省广电局、国家广电总局研修学院共同创办京津冀新视听媒体融合学院,通过建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人才培养协作体,促进区域内人才培育和交流。截至2023年年底,已成功举办5期研学班,吸引京津冀三地100余家媒体机构近千人次参加学习。指导北京市广播影视协会联合津冀相关机构举办“全媒体舆论引导力提升工程”系列专项培训,有效提升媒体机构和从业人员舆论引导能力、精品创作生产能力。开通全国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津冀通道,开放津冀考生在京考试权限,累计服务津冀考生千余人。

构建区域融合传播矩阵,讲好协同发展故事

共同开辟新的宣传阵地。推动区域内广电资源整合聚合,既是广电媒体融合的自身要求,又是宣传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河北广播电视台合作打造“京津冀之声”广播,《协同发展进行时》《文化京津冀》等多档栏目聚焦三地政策落实、民生服务等内容,为社会公众提供最新资讯,成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发展成就展示平台、创新协作推进平台、民生福祉服务平台。

共同完成重大主题宣传任务。组织开展“京津冀红色视听之旅”融媒行动,绘就了京津冀红色文化和改革发展成就的视听图谱。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三地广电新媒体客户端联合全国20家主流新媒体,共同打造北京冬奥报道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协同报道,为社会大众呈现了一场科技冬奥视觉盛宴。抓住全国两会、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周年等重要时机,三地联合推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向“深”“广”行》《对话京津冀》等系列主题访谈节目、“瓣瓣同心”融媒宣传报道活动,讲好协同发展故事。

共同推进精品视听产品创作。三地着力在内容创作、影视拍摄等方面理顺机制,合力打造精品力作。北京、河北两地共同出品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荣获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十二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等;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策划推进电视剧《三界碑》的创作拍摄,并作为2024“北京大视听”重点电视剧项目开展跟踪指导。在首届中国北京动画周闭幕式上,京津冀少儿节目创新中心挂牌成立,探索人才培养、项目孵化的合作互融新模式,推动京津冀三地动画资源互融互通。在首届中国纪录片大会上,聚焦“纪录片+”理念开展相关活动,推动纪录片在赋能区域协同发展上发挥优势、形成合力。2023年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聚焦区域协同发展,开设了京津冀公益广告协同发展研讨会。

促进资源优势互补,集聚视听产业发展动能

扎实推进视听技术协同创新。视听产业是以技术为引领的朝阳产业,北京积极发挥产学研优势,联动津冀两地推进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举办媒体融合创新技术推介会河北专场,向河北媒体捐赠技术服务,促进先进技术在河北的推广落地。聚焦科技冬奥5G+高新视频创新应用,推动视听创新场景、智慧广电服务在京津冀三地实现项目化落地,示范推广成效显著。北京云、津云、冀云签订合作协议,三家省级技术平台从内容建设、技术研发、平台运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实现“5G+云制播”视听场景在北京云融媒体平台、河北长城新媒体融合平台转化应用。三地视听技术企业携手“走出去”,共同开拓海外视听市场,仅2023年就实现签约额近1.2亿元。

深入推动区域视听产业带建设。基于三地功能定位和视听资源特点,加快推进产业对接与合作,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探索构建京津冀视听走廊高新视听产业集群”项目被列为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任务。成功举办“京津冀视听产业走廊建设”论坛,发布京津冀视听产业基地园区服务指南、产业地图及京津冀视听技术创新示范应用案例,成立由3家国家级园区和第一批10家京津冀视听走廊产业基地(园区)共同组成的京津冀视听产业基地(园区)联盟,促进三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合作共赢,提升整体竞争力。

加强视听公共服务对接,惠及三地群众文化生活

加快推进三地广电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指导京津冀三地IPTV通过系统互通、数据共享、合作运营项目等方式,促进业务共赢共生。依托北京、天津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电视图书馆、数字电视农家书屋,为社会大众提供跨网多屏的智慧广电服务。支持北京歌华有线承接涿州有线电视网络提升,加大当地公共服务项目参与力度,推动智慧云项目落地应用。北京歌华有线在活动期间向河北长城新媒体集团开放“空中课堂”课程,共享教育资源。

创新供给方式丰富三地群众视听文化生活。京津冀广电系统始终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视听产品和服务的获得感为工作目标。近年来,三地在春节期间合作开展“同心过大年”系列活动,不仅互赠影视版权、在网络平台开设“京津冀免费看”专区,还组织爱奇艺、优酷、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打造“线上春节”,进一步丰富三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北京视听零距离”新视听科技体验系列活动,通过京津冀视听嘉年华、视听大篷车千里行等活动,让三地群众了解、体验新视听技术。指导头部网络平台履行社会责任,在津冀地区开展公益活动,爱奇艺光影助力成长计划走进河北青龙,促进青少年影视教育普及,优酷光明艺术教室公益项目为河北乡村中小学捐建艺术教室。

(作者简介:王杰群,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